home

2016年12月30日星期五

雷洋案:中国人民令党中央绝望了

雷洋案至今可谓一波三折,惊奇不断。从事发警方及宣传机构高调出击,到警方的证据和言辞遭到全面质疑,然后剧情突然反转、当事警察被刑事拘留,然后便是长达半年的等待,其中律师陈有西曾透露中共最高层很关心此案,最后在圣诞节前夕──中共的重案宣判日──宣布对五名涉案警察免于起诉,同时却污名化和归罪于受害人,令世人一片错愕。

雷洋生前与妻子的合影

其实,任何对中共体制稍有常识的人,都不会对此案抱太大希望。不过,当局既然刑事拘留了涉案警察,或许还是要应付一下舆论、做做样子,高举轻落,打两下惹事警察的屁股,也保存一点自己的脸面。就算不管国际影响、不管国内普罗大众的感受,至少也应该安慰一下体制内的中产阶级吧,他们毕竟算是中共政权的基础啊。众所周知,雷洋案之所以惹得舆论汹汹,关键的一点便是受害人的身份:属于拥有一定话语权和影响力的群体中的一分子。然而,中共当局给了所有人一个意想不到、却又极端符合逻辑的结果──不起诉施暴警察。

雷洋案的意义已经远远超过案件本身,说它成为中共法制彻底死亡的标志绝不为过。中共精心挑选在西方最重要的节假日了结此案,显示他们考虑的仅仅是国际舆论的压力,根本就无视国人的感受和舆论。这其中固然有当局对国人的轻蔑,此外恐怕还有更多重要的考虑。从最近聂树斌案件的了结到雷洋案的不了了之,都显示当局在刻意袒护涉案的强力部门的人员。毫无疑问,这是精心算计的结果,绝非一时的安排。很多人从中看到了当局的强横和无耻,却没有注意到他们的无奈和绝望。因为当局非常清楚,这个政权除了暴力之外,已经民心丧尽、一无所有。尽管当局不断宣称有三个自信、四个自信,可实际上普天下却无一个可信。

十三亿百姓很弱势,却绝不弱智,中共知道他们不会再相信当局的言行。十三亿百姓令党中央绝望了,因为百姓已经不受教化。天下无事,百姓独善其身;天下有变,百姓定会蜂拥而起。除了依靠暴力威吓之外,当局已经无计可施;中产阶级令党中央绝望了,他们吃中共的饭,却并不珍惜中共的锅。警察打死了雷洋,他们不替当局辩护,反而给当局难堪。除了抛弃他们,还能有什么选择;警察中有良知的人令党中央绝望了,因为未来当局需要的是敢于公然作恶而不受良心谴责的人。以如此拙劣、粗野的手法为涉案警察脱罪,就是阻止其他警察与罪恶切割、公然将所有的警察拉下水,将他们推向百姓的对立面。

在国际压力不断增加和国内经济下滑、民怨四起的情况下,中共面临着巨大的危机。从雷洋案的处理可以清晰看出当局的应对方针:一方面坚持“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强盗逻辑,另一方面则摆出“公鸡下蛋亲眼所见”的痞子面孔,以不变应万变。不过,人算不如天算,倘若民主为天下大势,又岂是人力能阻挡的了?

来源:万维博客 / 余不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