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2月5日星期一

川普发出中美关系变局信号

上周五川普打破几十年的惯例,和蔡英文通电话,成为最热的新闻。此事的影响,在于发出的信号。1979年中美建交公报指出,美国官方只承认中国,不和台湾发展官方关系。以后的几十年,美国的立场和做法是:当选总统、在任总统不和台湾领导直接接触,以此表示不承认台湾。而现在,川普不按规则出牌了。

川普上台前夕,借通电话发出信号,未来四年,中美关系恐在此问题上,变局再起。

川普还非常高调地在推特(twitter)宣称:「台湾总统今天给我打电话,祝贺我当选总统。」他用的是「台湾总统」的称谓。一直以来,大陆官方都用的是「台湾地区领导人」的说法。对副总统,则称台湾副领导人,虽有点好笑,但这就是政治态度,以此表示不承认。

随后,川普又发猛炮,在推特称:「有趣的是,美国向台湾卖了数以十亿美元计的军事装备,但是我却不该接一个祝贺电话。」这又触碰了中美关系最麻烦、目前也无解的美对台军售问题。1979年美政府虽和中国建交,但国会通过了《与台湾关系法》。主要内容是,为了台湾的安全,美国可向台卖武器。

现在川普就像那个说实话的孩子一样,脱下了「皇帝的新衣」。美国一直在给台湾卖武器,你都无计可施,现在接个电话,又奈我何?

川普这么做,虽然拿他没办法,但确实有违美国官方一贯的做法。随后美国国务院的表态中,也重申了一个中国、只承认北京的立场。而对台军售,更是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强权政治的做法。如果中国也向夏威夷卖武器,支持它「地位未定」、寻求某种变化,美国会怎想?

尽管境外媒体都在报道此事,但中国官媒只字不提,门户网站的消息很快被撤掉,社交媒体的贴子很多也被删除。眼不见,心不烦,或者是让你不知道,就当没发生。在中国,宣传部门、网络监管机构,总是比食品安全、外交部门更为快速果断。

后来,在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面对提问,外交部发言人重申了一个中国、主权不容干涉的立场,并称就此事在和美方交涉。外交部长则称这是台湾方面的小动作,不会改变中美关系大局。唯一表态的官媒《环球时报》发文,也把矛头对准台湾当局批评。

中国要交涉,也只能和美国政府交涉,促其表态。川普目前还没有入主白宫,像他一贯的大放厥词一样,只是代表个人。至于说是台湾方面的小动作,则是一厢情愿的解读了。如果没有双方事先的联系约定、谈话共识、应对后续的考虑,一方能搞出小动作?而且两个一把手的政治象征举动,不是私人聊天的小动作那么简单。

川普作为超级网红,受到国内外许多网民的追捧。比起希拉里,中国官方似乎也更能接受川普。因为他政治上,不像希拉里那样强调民主自由的价值观,战略上主张退守,注重美国经济的重振。中美的分歧主要在政治,生意总要做的。而且一直以来,中国更接受代表工商利益的共和党,抵触民主自由的民主党。但从实践来看,共和党的里根、老布殊在政治上更为强硬,搞垮苏联、89制裁;而民主党的克林顿、奥巴马时期,中美关系更为平稳。

川普不是民主党,也不受共和党主流的欢迎。此前不是职业政客,经常不按常理出牌,以后恐怕也会因袭此道,引发事端。他会淡化政治,专注经济,但安全上仍会加强,从强硬的国防部长人选上可见一斑。台湾问题事关安全,又是中美关系的症结所在。川普上台前夕,借通电话发出信号,未来四年,中美关系恐在此问题上,变局再起。

来源:东方日报 / 乔木 北京传媒学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