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2月22日星期四

作家评政府处理雾霾不当被控颠覆罪 / “六四天网”黄琦被控泄漏国家机密

近日雾霾在全国地方出现,网络作家“海底”疑因在网上发表文章,批评政府处理不当,而被当局抓捕,控以“颠覆国家政权罪”,现正关押于看守所。
成都网路作者海底(真名王飞)的妻子冯女士周三(21日)对本台表示,日前当地的派出所告诉她,丈夫已经被控告,现正被关押在看守所。但是,当局就不肯将详细的情况告诉她。

网路作者“海底”疑因在网上发表批评政府处理不当雾霾的文章,而被当局控以“颠覆国家政权罪”。

冯女士:他(派出所警察)说是颠覆国家(政权)罪、危害国家安全罪,现在被关押到成都市双流区看守所,它(当局)没有批捕,反正就是一直给你押着,也不给你放人,就是说正在调查中,也不给你下通知书,也不给你发拘留证,什么都没有。

她表示,当局并没有说明什么原因被控这项严重的罪名,她估计丈夫可能在网上发表一些例如有关近日出现雾霾等等敏感的文章,又或者是经常与一些异见人士聚会有关。她指,现在都没有办法,唯有与律师继续研究案件,看看怎样营救丈夫。

“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

黄琦涉向境外提供国家秘密正式被批捕

维权网站“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亦因网上言论,被控“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他已被当局正式批捕。 

“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疑在网上发表敏感文章,而被当局拘捕。黄琦的代表律师李静林周三(21日)对本台表示, 他最近于网上看见黄琦被控“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已经受到当局批捕,而且现正关押于四川省绵阳市看守所的消息。但是,他表示未能证实消息,并打算前往四川了解情况。

李静林说:黄琦是失踪了,他的母亲也是失踪了,就是没办法找得到人(来证实)消息来源,我找他儿子,他儿子就不接电话,所以就是黄琦的亲属就是被当局打招呼了,是被切断了与外界的信讯来源的,我打算于下星期一(26日),亲自到(四川)调查。

黄琦的朋友周俊对本台表示,现在黄琦确实被当局批捕,估计是他于今年46日,在天网发出了一则“四川省公安厅定下打击天网黄琦方案”的报道有关,内容大约表示有官员打算打压天网义工一事。她认为,当局根本就有心打压黄琦,所以她对黄琦的情况并不乐观。

记者问:批捕是多久之前的事?

周俊说:是1216日吧,是他妈妈告诉我的。谁有提供什么国家机密呢?国家有什么机密呢?(如果当局要打压他的话),他肯定要被定罪判刑了。

她指,详细的情况,黄琦的母亲并没有说清楚,现在唯有等待黄琦的代表律师到四川处理案件,才可知道情况。

黄琦另一名朋友胡金琼对本台表示,自从黄琦被关押以来,她母亲的电话一直都很难接通,直至周二才成功联络到黄琦母亲蒲文清,蒲文清表示多日来亦都被人监视。

胡金琼:她之前应该是被地方的政府人员软禁了吧,社区安排了两个人把她软禁了,她并没有说被直接软禁,就说对她很好,如她买东西吃,但实际上应该是软禁。

她指,希望当局调查真相,释放黄琦,让黄琦继续为人民发声。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