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2月23日星期五

谁会成为四面「霾」伏的替罪羊

从「霾」开始出现在人们视野中,它带给我们的就是一次比一次严重,一次比一次猛烈。这次四面「霾」伏,更是延续了其一贯作风,除了新疆西藏等少数地方,基本没有「幸存者」。霾出没之地,PM2.5指数「爆表」成为常态。多地气像部门相继发布霾红色、黄色预警,网络上蔓延的是无奈与愤怒,当然也不乏解构的让人忍俊不禁的段子。著名的《环球时报》饱尝着霾的同时,对比世界各地,认为「中国治霾能力与努力获国外认可」,呼吁「民众对政府治霾要有信心」。

大部分人,最终都要为霾买单。呼吸疾病越来越多,是比较明显的「恶果」。

没有信心又如何?总不能不呼吸吧?总不能不出门吧?总不能像《环球时报》海外记者一边呼吸着国外的清新空气,一边写着要有信心的文章吧?大部分人,最终都要为霾买单。呼吸疾病越来越多,是比较明显的「恶果」。其他诸如车要分单双号、农民伯伯的秸秆不能焚烧之类,是必要的牺牲。霾来的时候,京津冀周边的很多工厂都要停工,甚至关闭,已经成为治霾标准动作。

可惜,霾还是越来越不给面子。变本加厉地徜徉在各地,没有风,不强降温,它走不了。「青山绿水」的政治语境中,各地政府的压力和努力也是事实,为什么还是成效不大呢?

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联合研究总体专家组日前表示,与201512月的两次重污染天气应对情况相比,此次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物的减排比例更大;机动车尾气排放的颗粒物等污染下降了40%左右,其中7成以上是单双号限行的贡献。其他城市红色预警应急措施对各地排放总量的减排比例也在1530%左右。

好像很厉害,原来此霾非彼霾。只是,人们「无感」。为什么机动车污染下降这么多(如果机动车是罪魁祸首的话),霾却不弱反强呢?现在这个时候,农民伯伯可是没有在田里焚烧秸秆,是不是他们做饭用的土灶也要分单双号才能使用?或者干脆直接砸掉不用?反正要为霾的疯狂找个替罪羊嘛!

当年折腾得厉害的平坟,冠冕堂皇地理由是「耕地」。与各地政府想方设法扩城相比,「坟」是不值一提的。不过,当时「坟」还真成了替罪羊。政府一边挖坟,一边扩城。这不过是个骗局:大部分坟地本来就是建在耕地里,平坟基本不能增加耕地在纸面上的数量,无助于减轻「18亿亩红线」的压力。至于「土地增减挂钩」,是指农村宅基地改为耕地,可以相应增加城市建设用地指标,与坟地根本不搭杠。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都需要替罪羊。经济不景气,是反腐所致;不能一人一票是人的素质问题;义务教育不均衡是国情所致;高考不能全国一张试卷一个分数线,是历史因素决定,等等。这次霾的替罪羊会是谁呢?

焚烧秸秆已经过时,「焚烧一堆秸秆,罚款两千,坐牢15天」已经把农民吓破了胆,再也不能担上让霾横冲直撞的罪名;汽车已经分单双号,总不可能全部禁行;大城市包括周边烧烤绝迹,工厂停工的停工,关闭的关闭;还有谁?

笔者不是专家,不知道还有谁。只是有个疑问,为什么农村既无多少汽车尾气,又无多少工厂废气,霾的程度却和城市一样呢?河南农村和北京几乎没差,这是怎么回事?专家呼吁,既要对区域联防联控应对重污染天气有信心,也要对大气污染治理的长期过程有耐心。看来,时间才是霾的最大问题所在。任何事情都要循序渐进,都不可能一蹴而就,给点时间,青山绿水自然会回来。这个时间有多长,眼下看来也不可能有答案。

毕竟,「时间」作为替罪羊,暂时还没办法和焚烧秸秆、汽车尾气之类很快得到证明。还够专家们用一阵子。

来源:东网 / 刘未未 评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