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2月14日星期三

监控魔掌进一步延伸 凤凰网遭责令整改

中国当局继续压抑新闻自由,北京市网信办约谈凤凰网总编辑,批评其网站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责令关停整改违规栏目,据媒体人观察,当局正全面清理商业网站的新闻采访。

201611月,巴丢草创作漫画“大大的互联网大会”,意指习近平治下收紧互联网舆论空间。

北京网信办微信官方帐号“网信北京”,及多家官方媒体周一(12日)同时发布消息,透露北京网信办约谈凤凰网总编辑。消息指,北京网信办认为凤凰网在一些栏目中,刊载自行采编的新闻资讯,属严重违法违规情形,因此责令关停和整改这些栏目。涉及的栏目包括“今日最大声”、“边驿卒”、“新太平广记”等新闻资讯和视频栏目“风直播”。本台记者获悉,上述新闻栏目确已关停,包括栏目的微信公众号已经关停或停止更新,风直播则依令整改。网友指凤凰已一步步沦为“乌鸦”。

北京网信办强调,凤凰网的一些新闻栏目严重违反《互联网新闻资讯服务管理规定》第十六条 “不得登载自行采编的新闻资讯” 和《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中互联网直播服务提供者,需取得互联网资讯服务资质。北京网信办称,将对凤凰网给予警告并罚款。

北京网信办副主任陈华向本台证实曾约谈凤凰网总编,并且隐晦透露近期中宣部还将对网络媒体实施更大动作。

陈华:近期我们还会按中宣部的要求开新闻通气会。

北京网信办负责此事的一位姓徐的处长,在电话中也表示是依据互联网管理办法的“依法行为”。

徐处长:新闻发布都已经说得很清楚了,关闭了几个帐号,进行整改,我们关停了一批栏目,这也都是我们依据互联网资讯处理管理规定依法进行的管理行为。

近年,包括“南方周末”等南方系的传统新闻记者,被挖角晋身商业网站任职,这批媒体人善用新闻和资本优势结合,令几大门户网站成为中国数亿网民获取资讯的主要来源,这些网站衍生的社交媒体“微博”、“微信”更成为中国网民资讯交流的主要渠道。随之而来的是,当局针对这些资讯空间,展开了一波又一波的打压。

今年7月底,北京网信办对属地新浪、搜狐、网易、凤凰等网站已经进行过一轮整改,多家门户网站的新闻栏目被关停;本月1号开始,中国互联网直播新规生效,北京市网信办已封杀3100个直播节目和4500个帐号。

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高级讲师李文接受本台采访时指出,他观察到早前大的门户网站拥有一定的自采权利,主管部门对此并没有严格限定,但近年中国官方不断强调“把握网上舆论”。

李文说:整个大的气候目前比较紧,可以说方方面面全面的收紧,也是配合这个气候吧来做的这个举措。我相信自然而然如果你在官方的媒体体制下做新闻,那他就比较容易管控,因为是在整体的官方体制下来管控你。如果在商业媒体的体制下,自然而然管控相对要松。如果放开了,你自己可以采编新闻的话,从官方的角度来说很容易失控。这些商业的门户媒体网站,当然你说这是不是政治考虑多于其他考虑,这是很明显的、毫无疑问的。

李文也透露,网路主管部门对商业网站和官办网站区别对待,“新华网”、“人民网”等官方网路媒体至目前依然拥有自主采访权利。

20142月,中国正式成立中央网安小组,由习近平亲任组长,他多次在讲话中要求“做好网路宣传、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凤凰卫视原执行台长刘春对此还曾在微博上欢呼:互联网的春天来了,却不知隆冬随之而来。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