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1月22日星期二

中纪委列举党内乱象警告“天下并不太平” 所指为何?

中共再次向高级干部发出警告,重提周永康等案件,强调“天下并不太平”。此举有所指,或只是一剂预防党内高级干部搞“团团伙伙”的预防针?
中纪委网站周一发表题为“从高级干部严起”的文章,重提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案件,警告中共政坛现在“并非天下太平”,政治警觉性“须臾不可放松”。

中纪委列举周永康等案指现在天下并不太平

中纪委文章提到,自18大以来,中共查处了200多名高级干部,他们当中有的“妄图攫取党和国家更大权力,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通过利益输送相互交织,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有的搞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宗派主义、分散主义”。

中纪委此文特别重提“搞团团伙伙”现象,是否专有所指?至少,这是习近平上台以来屡次提及的现象,背后所指的实质上是党内可能存在的派别。据分析,毛泽东时代就特别强调反对宗派主义,反对“拉山头”,实质是借此名义对付或打到那些被认为有所偏离毛路线的领导人。习近平掌权后,权力越来越集中,对所谓党内有不同意见的“团团伙伙”就越加警惕。尤其担心在党内出现以某一高官为核心的“帮派”,担心一旦形成规模,挑战中共的核心。

中纪委的文章还说,“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高级干部离中央最近,对中央精神最了解,更要带头讲政治,做模范。 

有分析人士认为,强调党内不太平,除了警告谁也不要越雷池一步,主要目的是强化“习核心”的地位,无论要求高级干部讲政治,还是反对团团伙伙,说到底,就是要跟“习核心”保持一致。“高级干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否则,周永康令计划等人的下场就摆在面前。

至于为什么要用党内并不太平这样的严重说法,有的分析也认为并非空穴来风,习近平权高位重,但现在不是毛泽东时代,习不可能得到毛那样的个人崇拜,对习核心的忠诚只能靠权力、靠纪律来约束,而无法靠个人光环来凝聚。2016年一月开始正式实施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也首次对处理“团团伙伙”现象做出了具体的规定。

中纪委警告现在“并非天下太平”,有网民反映说,“天下太平与否和这些大老虎无关,让老百姓能感觉天下是否太平,关键是基层的苍蝇有多少,苍蝇扰民太厉害。”

有的说:“要想天下太平,就必须走民主、科学、法治之路!”还有的网友称:“篱牢犬不入!扎紧篱笆才好。”


来源:法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