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1月30日星期三

北京对港政策重大调整:将向民主派议员发回乡证 主张港独者除外

香港回归中国近20年,部分立法会议员及泛民人士长期被内地拒发回乡证;据悉事态有突破进展,内地部门日内将宣布向曾被拒发证的泛民主派人士「开绿灯」,他们若申请回乡证将获批准,主张港独者除外。同时,非议员的香港民主派人士,如果申请也将获发给回乡证。

三民主派议员(左起)涂谨申、梁国雄、梁耀忠

分析认为,此举意味着北京对香港政策将出现重大调整,主要矛盾将从政治歧见的民主派,转移到主张港独的港独势力上。

香港明报的报道指,此举主要是落实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5月访港会见民主派议员时,应允处理回乡证问题,“让他们回内地走走,多了解和沟通。”

无证3议员:未闻消息

张德江昨在北京接见「帮港出声」代表的发言亦露端倪。他虽大篇幅狠批港独,但最后话锋一转,提出只要坚持一国两制,拥护《基本法》,热爱国家、民族,都希望和他们交流沟通,也欢迎他们到内地来走一走、看一看,真正了解国家发展变化。

现时立法会民主派中至少有3名议员未有回乡证,包括民主党涂谨申、社民连梁国雄及街工梁耀忠,他们昨均称未收到消息。被问若获发回乡证会否到内地交流,梁耀忠说「到时再算」。

人大委员长张德江5月访港时与4名民主派议员见面,就回乡证问题表示「问题总会解决」,事件近期有转机。

长期与当局对抗的反对派等人有可能获批发回乡证

了解北京想法的消息人士透露,张德江当时已表明会交相关部门跟进处理,至今已有一段时间,因此是时候要定下政策,相信短期内会有一个说法。

据了解,有关政策是,若被拒发回乡证的泛民人士提出申请,将如一般市民般,可获发回乡证,而非过去般按需要只能获得一次过的回乡证。

该消息人士指出,若政策定下来,有两个方向,一是被拒发证的现任立法会议员将获发证,让他们更方便到内地了解和沟通。

至于非议员,向其发证也是考虑之列,因这可将问题全部一次过解决,让他们日后可持证自由进出内地。不过,若他们到内地时再犯内地法规,则视乎个别个案处理。最后具体情况仍有待公布。

消息人士称,张德江昨会见「帮港出声」代表时,重申欢迎支持一国两制的香港市民回内地走一走,论调与他5月访港时一致,但昨日的说话是发生港独事件之后,反映北京将港独和欢迎沟通两事分得很清楚,沟通立场不变。

泛民反应:盼中央勿高调 免尴尬

3名现任立法会议员外,现时亦有多名民主派前议员及有支联会背景人士未能续领回乡证。有泛民中人称,听闻无证人士将获发回乡证的消息已有一段时间,称只要他们到中旅社申请,都会获发回乡证。

消息人士相信,有一半甚至2/3过去未能踏足内地的泛民,都会获发还回乡证。
据了解,部分无证人士听闻此消息后,私下亦有讨论是否接受,结论是希望中央能向绝大部分泛民发还,但不要高调处理,否则将令泛民感到尴尬,对事件并无帮助。

而民主党有多人未有回乡证,据悉他们将自行决定是否接受。消息人士预料,民主党有人会申请回乡证,但部分人亦会坚持过去立场,即除非中央向所有泛民发证,否则自己不会接受。

曾一直力争回乡证的民主党刘慧卿昨称未收到消息,但是否回内地需要党内再讨论。但她希望,张德江所谓沟通不是选择性挑选部分人,又指泛民并非黑社会,沟通不需要偷偷摸摸。

至于张德江昨日说法是否有意将泛民与港独划清界限,刘慧卿说「我们(民主党)不是就不是,从来没有赞成港独」。公民党党魁杨岳桥亦称,公民党第一日起就没有主张港独,不需张德江来划清界限。

刘兆佳:招揽反对派加入阵线

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认为,张德江说法反映中央希望招揽温和泛民甚至是反对派加入同一阵线。

他又称,如民主派有回乡证,多回内地了解是好事,指有些人几十年都无返内地,根本不知内地民情及变化。他认为今次是反对派与中央改善关系的契机,但反对派会否利用则很难说。

来源:明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