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1月12日星期六

深圳数百村民抗议中铁集团抢地爆冲突

因不满深圳中铁集团强占土地并拒绝合理补偿,深圳宝安区的数百村民自发组织起来抗议。118日,村民与施工方发生激烈冲突,十余名村民被打伤。

和平村

广东深圳市宝安区福永街道和平村的数百村民,因不满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二十二局施工人员霸占土地,于119日到工地强行阻止施工,和铁路方面发生剧烈冲突,十余名村民被打伤。

村民文先生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数百村民到现场要求领导对话,但对方早已准备好武器:
“我们去了大概300人左右,叫他怎么安置,叫区政府的领导出来答话。政府找了五个代表,在谈到当中没有达成协议,政府领导没有回答,胁迫老百姓就范。当时的协议不公平,向政府讨回公道,但就是讨不回来。”

据悉,当地政府建设的深圳地铁20号线经过该村,和平村近200亩强占土地未有任何赔偿。上个月,施工方强行进驻现场施工,引发村民极大愤慨,多次到区政府、市政府及信访办讨说法无果,村民决定以阻止施工的方式逼当局对话。但据村民指,当局拒绝沟通,在冲突发生当天,施工方早已准备就绪,拿着钢筋、铁棍、木棍准备动武。

据网上消息透露,施工方见人就打,双方发生多回合冲突,还有老人被辱骂推倒,数名村民上前理论,却遭到乱棍毒打,共计十余名村民受伤。有消息指,施工方中大部分不是工人,而是施工方雇佣的黑社会人员。

冲突现场

本台记者就此致电福永医院,但对方表示不能透露病人详情。

本台记者就此致电保安区福永街道办,一名值班人员告诉本台,政府已经成立紧急处理小组,打人者已经被控制:

“我们知道这样的情况,但说受伤的村民都是轻伤。这边有组织地铁办、轨道办、施工方,我们已经在积极调解了,整个市都在重视,暂时还在协商中,所以我不能说什么。”

记者:“被打伤的村民医药费是谁在支付?”

街道值班人员:“这个我也不了解。”

记者:“打人的施工方的人有没有被抓起来?”

街道值班人员:“施工方应该是有的,因为这个事情是昨天发生的。”

记者:“之前村里是不同意的为什么还要强行施工呢?”

街道值班人员:“我们知道有这件事,但具体我们不知道,也不是我们处理的。”

记者:“那是谁在处理?”

街道值班人员:“你打27391563。”

记者按照对方提供的电话致电应急办,但对方在得知记者身份后拒绝接受采访。

资料显示,深圳地铁20号线机场北站至国际会议中心站设机场北站、国际会议中心站以及机场北车辆段共54区间,永久征地16.7万平方米。拟计划于2016930日进场施工,20181230日开通试运营,总工期27个月。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