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0月27日星期四

以爱心吃人的软恐吓

都说人人有免于恐惧的自由,这种自由不是等来的,而是争来的。不争不要,就想有免于恐惧的自由,那是懒汉的想法。

失去生命、财产、自由的权利,人人都会处于焦虑与恐惧的状态。
怕就怕在,每一个人生活在恐惧状态而不自知,并把这种恐惧状态当成生活的常态。人人都恐惧,人人都有平等的恐惧状态,人人都有了阿Q式的自我满足感。

恐惧与恐吓有着密切的关系。恐吓又分为两种,一种是硬恐吓,另一种是软恐吓。两种恐吓方式,都会让人产生恐惧。如果两种恐吓并用,如果人们习惯了恐吓,让恐吓成为常态,让恐惧成了生活方式,人们不再具有反抗的想法和要求,奴隶的生活也就不请自来。

所 谓硬恐吓就是说抓你就抓你,说整你就整你,说打你就打你,抓你整你打你没商量。要是讲法律,人家会说,不要拿法律当挡箭牌。法律这东西,就成了人家的家 法,讲起家法来,也是严厉得很。比如普通人家的孩子,买个仿真枪,就会判无期徒刑;官员买个真枪,只判三年徒刑。再比如,薄熙来的夫人杀人判死援,而强拆人家房屋,贾敬龙奋起反抗,杀了作恶的书记何建华,被判了死刑。

有压迫就有反抗,反抗的目的就是为了争得权利。争得生命权、财产权、自由权,争得免于恐惧的权力。失去生命、财产、自由的权利,人人都会处于焦虑与恐惧的状态。生命、财产、自由的权利不丢失,免于恐惧的自由才会成为现实。

与硬恐吓并存的,是软恐吓。这种软恐吓就是不抓你,不整你,天天吓唬你,天天威胁你,有事没事找你谈个话,让你每天生活在恐惧之中。软恐吓也得有硬恐吓作后盾,软的不行,就来硬的。

软恐吓是生活的常态。这种软恐吓经常打着温情脉脉的面纱,让恐惧在无形中迷漫开来,让人陶醉于恐惧状态而难以自拔。不但难以自拔,且还对软恐吓之人具感恩之情。

软恐吓典型的表达方式是:对你好。我让你不说话,是对你好,为你的安全着想。我让你不议论政治,对你好,为你的安全着想。我让你不妄议,是对你好,为你的安全着想。软恐吓打着利他主义的旗帜,显得爱心满满。软恐吓是以爱心吃人,让人活在恐惧之中还充满感恩之情。

软 恐吓是一种社会状态。这种社会状态充满政治雾霾。政治雾霾既然存在,逃也逃不了,那就自觉地吸,反正大家都是你吸我也吸,吸个痛快,得了政治尘肺病也没有 什么了不起。于是,人们经常看到,只要某个人发表个意见,表达个言论自由,议论个政治,就会有亲友说政治对你有何好处,别乱说,小心被抓。反右、文革都是 因为议论政治的结果。这个国家与自己无关,莫谈国事最安全。没事旅游、吃吃喝喝,人生快乐又平安。

软 恐吓这种社会病,还真是坏制度导致的直接结果。一个好的制度,人人都心境平安快乐。如同美国,说话自由,做事自由,只要没违法也就没处罚。说事做事不太合 适,有点非主流,别人也只是好心劝告,甚至连劝告都没有,自由就行。一个坏的制度,本来大家都害怕,大家都不敢议论政治,忽然有人突然谈论政治的种种不 是,一大群人都会上来吓唬你,你是要把狼召来吗?

狼 来了,可不是专吃某个人,而是没有目标地吃人。动物世界的食肉动物,在围猎的时候总先掀起恐慌状态,让目标动物没方寸地奔跑。人比动物聪明,人更能通过多 种方式让社会群体处于恐慌状态。那些掌握绝对权力的人,要的就是这个结果。人人都处于恐惧状态,茫然不知所措,统治起来就容易多了。因为这个时候,特别需 要一个超凡魅力的伟大领袖或者救世主。

来源:东方日报 / 木然 辽宁师范大学教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