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0月11日星期二

给江泽民同志庆生“严重影响政治安全”

严重影响政治安全

树欲静而风不止,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同志不得不继续与时俱进,继不时“死而复生”之后,再“生生”不息──这两年他的“蛤丝”粉丝们每年817日为这位“长者”庆生的花样百变,让人忍俊不住,而2016年当局一脸肃穆的全网屏蔽和封杀的超寻常做法,让人对时下高层政治和人事的诡秘和越来越对立的高层和民间之间的摩擦产生更多的遐想。

江泽民

江 泽民因为他的大嘴巴、粗边阔身的眼镜框以及“开怀”的腰围等体貌特征,被一些网民给予“蛤蟆”的外号,而这些人也自称“蛤丝”,这群人在网上引领并渐渐弥 漫网络的相关文化或娱乐现象被称之为“膜蛤文化”。这对江泽民的尊敬与怀念还是蔑视和侮辱还未有定论,只能说,反映出网友们对这位前领导人的“念念不 忘”。

这位亦被称为“长者”的粉丝在社交网上互传有关他的视频,或者模仿他的语气说话──江泽民出任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期间,尤其是后期,一向给人率性而有点滑稽的感觉,有时还冒昧鲁莽和率真,比如:他曾公开斥责香港有线电视台时政记者张宝华,其中“too young too simplesometimes naive”成为网络金句,“图样,图森破”成为年轻人口口相传的流行语。1987年上海国庆节庆祝活动时,他从贵宾席上站起来,激情四射地指挥交响乐团演奏国际歌。1989年,尼克森私下访问北京时,江泽民突然站起来,用英文背诵了《葛底斯堡演说》。 

一种说法认为,“长者”是美国作家库恩应邀为江泽民写的回忆录《他改变了中国》中对江泽民的代称;也有说法认为,“长者”的称号源于2000年,江泽民斥责香港女记者提问他是否钦点董建华连任特首。他面对镜头说:“我今天是作为一个长者给你们讲。”他继续补充:“too simplesometimes naive”。(太简单,有时天真。后被中国网友解读为:图样,图森破。)

江泽民发飙怒斥香港记者



不管怎样,“长者”如今在互联网社交媒体上俨然已经是网友对江泽民的专用称号。如果“长者”这个词这不难理解的话,那“一颗赛艇,二院视察,三个代表,四次起身,五可奉告,六月水柜,七因祸福,八门外语,九十大寿,十全长者”的蛤丝用语对很多人来说真是天书了----

这个文字游戏背后,一位匿名的“民间资深长者研究爱好者”对BBC中文网记者解读为:一颗赛艇是英文exciting(激动)的谐音,长者在一次讲话中提到过。江泽民的“三个代表”思想;2000年时怒斥香港记者时说“无可奉告”并起身四次。江泽民要去北京出任总书记对邓小平说过:“苟利国家生死已,岂因祸福避趋之吹起。”他会八门外语,2016年九十大寿,十全长者是乾隆帝晚年自封。但六月水柜不太清楚。

2016817日是江泽民90岁大寿,虽然官方媒体和网站没有任何相关消息,但各地网民还是纷纷在网上留言祝贺“长者”生日快乐。凤凰财经的官方微博中,更是发布一则“今天是这位长者九十岁生日,早起为长者续一秒”的微博,并配以一幅很容易让人想起江面容的卡通画;该则微博随后被众多网民截图并积极转发,不了随即形势顺转直下。

有报导称,此微博遭中央网信办高度关注,并被定性为严重影响政治安全。

来源:《大事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