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0月28日星期五

中国沦为骗子大国

人无信而不立,诚信不仅是个人安身立命之本,在西方国家尤为重视。可惜不少中国人惯于造假,诚信荡然,最终自食其果,身受其害。

中国留学生人数占全美留学生逾三成,带来逾1700亿港元经济效益,亦将造假作弊之风带入校园。

新 西兰报章近日大篇幅报道,一个中国家庭因为以虚假讯息欺骗移民当局,结果被遣返。事情是这样的,一名姓吴中国女子六年前与父母一起移民至新西兰,与其已入 籍新西兰多时的胞姊团聚,但吴女本身在中国已婚并有一名小孩,很难以独立家庭的身分申请团聚,故一直对新西兰当局隐瞒婚姻状况,直到取得移民资格后,才在 一二年把丈夫及孩子接来并登记结婚。原以为一切可以瞒天过海,岂料去年吴女第二个孩子在新西兰出生后,被当地政府查知她早已在中国结婚,认为他们提供不实 讯息骗取入籍资格,强硬遣返。尽管吴女以人道理由上诉,但当地法庭并不接纳,一家四口最终被取消公民身份并遣返回国。

当地法庭之所以不接纳人道主义理由,是因为不相信「给予他们时间,他们就会改过」的说法。事实上,过去大多数不同意遣返决定的申诉个案最终都被驳回,原因是西方国家对诚信十分重视,所谓一次不忠,百次不用,没有诚信的人,即使提出的申诉理由看似多么充分,也不可能被接受。

这 些年,不少中国人争相移民外国,无非为了改善生活环境,呼吸新鲜和自由空气,让子女接受更好的教育,这样做无可厚非。问题是,为了移民而欺上瞒下,注定只 能瞒得过一时,瞒不过一世。正因为欺骗个案不断增加,近年部分西方国家也学乖了,不仅大幅收紧移民资格,审查时亦加倍严格。曾有调查显示,外国人眼中的中 国人刻苦耐劳、热情好客、注重家庭,但同时亦好面子、没公德、缺诚信,可见中国人诚信缺失早就深刻于外国人脑袋。

无 独有偶,中国留学生因为考试作弊、论文请枪等问题,近年引起外国警惕,美国爱荷华大学月前便爆出重大学术诈欺事件,多达百名中国留学生涉嫌请人代上课及 「请枪」代考试,严重违反校方「学术诚信」规章,传闻已遭踢出校。美国教育中心亦曾发表报告,指中国留学生人数占全美留学生逾三成,为美国带来逾一千七百 亿港元经济效益的同时,亦将造假作弊之风带入校园,单是前年就有八千名华生被踢出校。

有人说,如果要以一个字形容中国,那就是「假」。从食物造假、学术造假到数字造假,除了骗子是真的,其余都是假的,可谓一语中的。归根究柢,造假歪风由内地官场带头做起,官员不讲诚信,履历是假的,GDP是发水的,政绩是靠吹的,上梁不正下梁歪,诚信荡然的风气弥漫至整个社会,以至人人皆骗,弄虚成风,中国沦为骗子大国。

来源:东网 / 李信余 独立评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