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0月4日星期二

北京已成为年轻人最难立足的城市

在房价一片涨声中,2016930日,北京限购突然升级,930目发布消息并于当日起实施: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5%(提高5%),购买首套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提高10%)(自住型商品住房、两限房等政策性住房除外)。对拥有1套住房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无论有无贷款记录,首付款比例均不低于50%(之前无贷款的为30%首付比例);购买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70%(之前为50%)。有人问是不是要打压房价了?我说不是,是怕涨太快。调控是限制也是机会。

本次调控,分明是配合政策要赶人的节奏,进一步抬高初次进入者的门槛。用意是把更多人赶出北京。

但这次北京的调控政策非常诡异,把首套房首付直接提到了史无前例的35%。这对于年轻人是巨大的打击!至此,北京的首套房首付比例从2011年之前的20%,限购限贷后的30%,到现在35%!房价在大幅度上涨,首付比例也在大幅度提高,年轻人,尤其是父母亲给不出多少支持的白手起家的年轻人,在北京立足的门槛愈来愈高了!按北京四环边缘老破小一套房子最低约300万计,加上税费中介费,以及银行评估价很难高于实际购买价的9成计算,现在年轻人进入北京楼市的起点资金将在150万元以上!

至此,北京已经成为继孩子上学第一难之后(北京给外地孩子上学设置了过五关斩六将都很难逾越的门槛,据说有38道关卡之多,2015还是2016年曾有家长因孩子上不了学而自焚),买房也是第一难的城市。

本 文不评价一座对年轻人尤其是对于没有任何背景的年轻人设置重重障碍的城市,对于城市的创新与活力会有什么影响。我只想说,本次调控,分明是配合政策要赶人 的节奏,进一步抬高初次进入者的门槛。用意是把更多人赶出北京。但它的结果,有可能是一部分购买力被赶出去,赶到远郊区,甚至赶到河北那些不限购的「环北 京鬼城圈」,他们的孩子就学和短期居住,有可能跑到河北。但是人的就业,却不可能真正被赶出去,仍然要留在北京城内。那些被拦住的年轻人,恰恰是最没有家 庭背景,最需要到大城市打拼,才能闯出一片自由天空的人。将来,年轻人在就业和居住之间的距离进一步被政策人为拉大,扯远,北京城市将更加拥堵。

北 京的调控从紧,对房价不会产生任何影响,充其量是短期内让它涨得慢一些。但对草根弱势群体的影响巨大。事实上,过去每一轮打着保护弱势群体旗号的房地产调 控,最后伤害的都是最弱势的群体。那些呼吁开发商身上要流着道德血液的群体,打着道德和公平的旗号,做的却是最损道德和公平的事情。当一次次调控把弱势群 体有限的购买力赶到三四线城市、赶到环大都市鬼城圈做接盘侠的时候,这简直是在切断弱者通过资产增值向上晋阶的阶梯。

来源:东网 / 童大焕 独立学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