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0月26日星期三

「习皇帝」造神运动再现 舆论要求延长任期

【六中全会】

今 次十八届六中全会,是明年中共十九大的前奏,对强化习近平权威、建立「习氏帝国」十分重要。六中全会前,官方又掀起新一轮为习「造神」运动,甚至有「民间 舆论」发公开信或提案要求习「延长任期」,大有民国初年袁世凯想称帝、儿子造势「劝进」之状。亦有迹象显示,习谋求在中共二十大后继续掌权,甚至要做「终 身领袖」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今年1月开始,地方诸侯开始发声,使用「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这个不同寻常的称谓。至2月底至少有12个省区一把手使用「习核心」来敬称习近平,该尊称迅速扩展到国企、军方高层。一时间,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四大意识」论,充斥中共政坛。 

官媒民调为习「核心」加冕

由于外界高度关注,并惹来习近平「要超越江泽民、胡锦涛称帝」等质疑,此波造神行动一度冷却暂停。不过,临近此次六中全会,造神声浪再起。1018日,官方人民网属下人民论坛发出「重磅发布」,标题为「大国崛起呼唤强大领袖核心:当前公众的核心观念与核心意识调查报告」,打着「民调」旗号,实际上为习做「核心」推波助澜。

外媒《经济学人》曾于2013年,以习近平穿皇帝服饰的设计图片作封面。

报告称调查逾1.5万名受访者,得出五大结论,显示「强化核心意识、明确领袖核心」势在必行,毫不忌讳宣称,习近平有「大国领袖特质」,而且「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由衷认同」,「社会各界对进一步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高度期待」。大有为习「核心」加冕之意。

更有甚者,内地民间开始出现要求习近平「延长任期」的呼吁。330日,「民族复兴网」发表署名为河北邯郸市磁县磁州镇沙营村党支部党员李信的公开信「关于延长习近平总书记的任职期限的建议」,一时间被广泛转载。六中全会前的10月初,又有一个「关于延长习近平总书记任职期限的提案」,在内地微信圈流传。

六中全会期间,天安门一带加强保安。

民间公开信撑继续反腐

这些公开信、提案等观点大同小异,无非是表示中共官场腐败不堪、社会积重难返,而习近平任总书记后厉行反贪、重典治党,率领人民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社会有希望;习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最得党心民心的领袖,为使党的反腐大计不至半途而废,使中国梦得以实现,「建议延长习近平总书记的任职期限二十年」。

分 析人士认为,虽然无证据显示这些劝进文字与官方有关,但作为舆论,毫无疑问已对社会产生影响。诚如民国初年的袁世凯,想做皇帝,于是其儿子袁克定专门印制 一份假的《顺天时报》(袁世凯日常阅读唯一报纸),天天刊载社会各界「拥护帝制」的消息,令袁世凯终下决心「顺应民意」登基称帝。可惜的是,袁的皇帝梦只 做了83天,便一命呜呼。

左起: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及习近平为中共五代领导人。

欲定历史地位 誓夺「领导核心」称号

「领导核心」这个称谓,在中共语境中意味个人最高权力的确认;而「党的领导核心」这一说法,最早由邓小平在六四屠城、江泽民接任中共总书记后,在中共内部提出,意图为江确立领导地位。

2002年中共十六大江泽民退休胡锦涛接班,为了继续做太上皇「垂帘听政」,江不但把原来政治局常委7人扩容至9人,还不让胡享用「核心」桂冠,改为「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强调「集体领导」,致使胡在位10年,一直没有核心地位。

习近平上台之初不敢造次,依然曹随萧规,忍领「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这个次等称谓,但执政3年后通过反腐打贪、军队改革等系列举措,铲除异己,大权在握,其强势远超乎胡锦涛,要求戴上「核心」桂冠、与江泽民看齐,理所当然。

目标与毛邓并驾齐驱

其实,看齐江泽民远非习近平的目标。海外有分析指,从习上台后经常提及的构思看,他要成为中共历史上与毛泽东、邓小平并驾齐驱的一代领袖。毛打下江山,邓把中国带向改革开放,而习却是带领中国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者,「这才是习近平追求的历史地位」。

来源:苹果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