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0月18日星期二

西安万人抗议建垃圾焚烧厂 千警镇压伤数十人

陕西省西安市政府计划在有30多万人口的高陵区兴建一座垃圾焚烧厂,居民于上周二(11日)起连续6日,到区政府游行要求搁置项目。过去周末两日参加集会的民众超过万人。近千警一连两日到现场镇压。导致数十人被打伤、7人被捕。镇压过后,市民周一(17日)已不敢上街抗议。

西安市居民赵先生周一向本台表示,虽然过去两天均有超过一万名民众上街游行抗议,但是由于周一有大批警察在区内巡逻,加上网络被当局严密监控,民众都不敢再生事。

赵 先生:今天没有再抓人了,因为外面都有(警察)在巡逻,没法出了。像其他微博这些的(交友工具),几乎已经发不出(信息),如果说你是在微信群,然后聊这 个事情的话,这个群又会被封了,就是内地把这个消息封锁得特别严,这个地方把这个消息完全被封锁了,就是不让群众把这个消息传送出去。

另一名居民卢小姐向本台表示,由于大批居民在过去的周六及周日,在区政府外拉起横额游行抗议,以致交通受影响,近千名警察到场要求居民离开,居民不肯离开,加上部分不知名人士闯进政府办公室内打砸,警方于是出动镇压,双方互相推撞,两天共有7人被拘捕,数十人受轻伤。

卢小姐:区政府出动警力,镇压这些群众,阻止你到区政府游街,特警就是到现场来,全部都是武装的,然后大家在游行过程中,有人可能出现情绪激动,就会遭到强制押上车,是被抬走的。



她表示,政府于两年前已经在高陵县城西边建了一座垃圾焚烧厂,造成污染。而于本月初,政府又打算在区内兴建垃圾焚烧厂,而这个垃圾厂选址最近距离民居只有数百米,居民于是由上周二(11日)起发起到区政府游行抗议,直至过去的周六及周日发展到有过万人抗议,就是要求政府搁置这个项目。

卢小姐:最早政府是在马家湾建了一个医疗废弃物的(垃圾焚烧厂),周边的村子也造成污染,水源及农作物都有污染,确实令到有一些人生病了,(新的垃圾焚烧厂)的村民就在周边住着,有30多万人,而且居住也比较密集,垃圾厂不管在哪个地方建,都会影响周边的环境。



她又表示,有一段政府开会的录音流出,录音内容指政府现在决定撤销这个项目,但是这段录音未能证实真伪,政府现在亦没有一个答复,居民现在都没有办法了,唯有再想办法维权。

就事件,本台致电西安市长办公室查询,但是当值人员就表示不清楚事件。
当值人员:这个情况我们没有收到任何文件,所以没有办法跟你说这个情况。本台再致电市公安局查询,但是当值警察亦指不清楚事件。而区政府的电话就无人接听。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