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0月16日星期日

官员宁左勿右拖改革后腿

面对中央空前的反贪运动,内地官员已到了草木皆兵的地步,党、政、军内高层,为了自保和奉迎上意,已是无所不用其极。

面对中央空前的反贪运动,官员已到了草木皆兵的地步。

内地军方媒体报道,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全军各大单位和军委机关各部门党委书记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深入推进正风反腐、纯净政治生态工作。

两位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许其亮讲话中,除了例行表示对习近平绝对忠诚外,许其亮更加说,「严肃查处郭伯雄徐才厚案件、全面彻底肃清其流毒影响,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作出的英明决策。」

「英明」这个形容词,通常是在封建时代用作奉迎帝皇,但由邓小平掌权以来,已甚少在官媒出现,据闻,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华国锋退出政治舞台后,中共已禁止对在任领导人使用类似伟大、英明等个人崇拜的颂辞。

对上一次用上英明的字眼,已是2004年,新华社用「英明领导」来赞扬江泽民领导军队走向现代化的功绩。当时江泽民正千方百计争取连任军任主席一职,借以延续他在政坛的影响力。

现在官场的风气,不但尽力避免「妄议中央」外,更加需要尽一切途径表达自己对总书记习近平的绝对忠诚。尤记得50年代大跃进前夜,毛泽东确立了个人权威后,已没有多少人胆敢向中央最高层进谏,结果毛泽东以个人主观意志为生产定下的指标,地方官员不但夸下海口作出承诺,还以倍数计完成原本目标,结果是连农民的储粮也被地方政府强行征收,最后导致人类历史上罕见的大饥荒惨剧。

宁左勿右拖改革后腿

邓小平在生时,努力平衡左、右派之争,他尤其深深体会到左的可怕,因为他很早已了解到,只要领导层稍为向左摆动,下层官僚为了奉承和自保,必定会宁左勿右,把中央左转的意图无限放大。

近几年香港问题的症结,就是如出一辙。处理香港事务的前线官员,以宁左勿右的精神执行中央的任务,结果把香港矛盾进一步激化,为中央政府制造了更多麻烦与敌人。

中国的改革正步入关键时刻,中央正为改革路向费尽心思,如果领导层错误释放出左转的讯号,官僚阶层宁左勿右的惯性思维,必定会对改革起着拖后腿的反作用,领导层务必以史为鉴。

来源:东网 / 温浦平 资深传媒夹心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