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0月14日星期五

为什么我们的孩子如此冷血?

广西浦北发生一宗令人心寒和痛心的事件!106日凌晨,三名男童(最大的年仅14)用汽油泼向路边的流浪汉,然后点火,导致该名流浪汉身体多处严重烧伤。中国社会究竟发生了甚么事,我们的年轻一代为何变得如此冷血?中国15岁以下的儿童占总人口17%左右,但他们却是中国未来的100%。浦北事件敲响了我们社会的警号,如果不找出导致青少年如此冷血的原因,不及时纠正青少年这种暴戾的行为,中国将来只会变成人吃人的社会。

广西3少年用汽油泼向路边的流浪汉,然后点火,导致该流浪汉身体多处严重烧伤。

浦 北事件反映了三名男童欺凌弱小的心态。流浪汉是社会最底层的一群,也是最需要社会大众施予援手的一群,但是三名男童不但没有学懂关爱不幸的人,反而施以暴 戾手段,令他们不幸人生再增添痛苦。更令人痛心的是,事件反映了三名男童对人的不尊重,对他人生命的轻视。人之所以是人,乃因我们懂得尊重别人,珍爱生 命。但是,三名男童无视他人的生命,更用别人的痛苦来构筑自己的快乐,是多么的恐怖。

有 人认为三名男童的冷血行为,纯属个别事件,与我们的社会无关。将事件推说成个别事件,只是不愿正视问题、自欺欺人的借口,是掩取盗铃的心态,执政者尤其喜 欢用这种说法来淡化问题,来逃避责任,来粉饰我们的国家依旧是欣欣向荣的。但事实是,近年大陆年轻人趋向暴化力已是不争的事实,年轻人虐待动物、欺凌朋辈 甚至杀人,时有发生。年轻人这种暴力化,欠缺人文关怀,绝对不是个别事件,而是社会问题的缩影。

因 为我们的社会已是一个不尊重人的社会,在如此环境下长大的年轻一代当然也不知道尊重为何物,他们唯一懂得的是弱肉强食。我们的社会一切以金钱作标准论成 败,人人唯利是图,为了利益我们可以不择手段。我们的社会没有了道德规范,只有金钱的多寡。钱就是一切,钱可以买到别人的器官,买到别人的生命,买到公义??我们无需要尊重人,只需要钱。

浦北警方处理此事的态度,其实也反映着这种钱为万能的态度。在事件发生后,警方回应传媒表示,「警方已介入调查,并就事件找到涉案的3名男童,当中年龄最大的仅14岁。双方正商讨赔偿事宜,事件具体原因仍在调查。」甚么叫做「双方正商讨赔偿事宜」?这是一宗严重的刑事案件,警方首要任务应是严正追究涉事人员的法律责任,但警方之回应却恍惚将调停变成了首要任务。难道双方达成赔偿协议,就可以免却刑事责任?

大陆警方在处理刑事案件时,往往都是抱着这种态度--凡事从双方商讨赔偿角度来处理,这无疑向社会释放有钱人可以任意妄为、不用负责任的错误印象。

试问在这种环境下长大、天天耳喧目染的年轻一代,还能懂得甚么叫做尊重别人吗?我们自己葬送下一代,将他们变成了冷血的一代。中国不改变现有的社会价值观念,不改变教育,不重建道德规范,我们的国家最终只会变成一个人吃人的国度。

毁灭年轻人,就是毁灭我们的未来。我们的国家何时才能觉醒?

来源:东网 / 海森崴 独立评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