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9月3日星期六

律师会见“非新闻”卢昱宇 揭狱中遭殴打虐待

知名推特用户“非新闻”推主卢昱宇及其女友李婷玉,被云南大理公安当局以“寻衅滋事罪”抓捕已近三月,两人的律师日前前往看守所会见了当事人,得知卢昱宇在押期间遭到殴打。

“非新闻”推主卢昱宇及其女友李婷玉

于今年615日“失踪”,后证实被以“寻衅滋事罪”抓捕的卢昱宇及其女友李婷玉,目前已被关押近3个月。

卢昱宇的代理律师王宗跃以及李婷玉的代理律师黄思敏831日前往大理看守所会见了当事人。黄思敏律师91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李婷玉在会见时说,卢昱宇在看守所遭到殴打。

黄思敏:“因为我听李婷玉说,他(卢昱宇)被打了。卢昱宇的律师看到他本人,也确定他被打了。李婷玉是听到卢昱宇在呼喊救命的声音,说警察在打人。”

记者:“那李婷玉本人有没有被打?”

黄思敏:“她没有。”

王宗跃律师91日向本台表示,卢昱宇是因为夜晚休息的问题与警察发生冲突而被打。

王宗跃:“因为盖被子的事情和他晚上睡觉的事情。他睡不着觉,他把眼睛蒙上,警察说把眼睛蒙上是违法他们规定的,他们要监控,就为这个事情发生了一点冲突。”

记者:“就只是因为这么一点小小的事情就被打了是吗?”

王宗跃:“对。”

“非新闻”去年发布中国群体事件三万起

近几年来,卢昱宇在推特上以“非新闻”的网名统计、发布中国的群体性事件,仅2015年通过”非新闻“记录的发生在中国的游行、示威、集会、罢工等事件就多达28950起。在两人被捕后,不少维权人士纷纷在网上声援两人,国际人权组织国际特赦也发布紧急行动声明,呼吁中国政府立即无条件释放两人,而不是因为他们行使言论自由权而打压他们。

今年6月,律师在会见当事人后曾为两人申请取保候审,但被当局拒绝。至7月,两人被大理检察院以“寻衅滋事罪”批捕。

关注两人境况的北京维权人士王荔蕻接受本台采访时直言,对卢昱宇被打感到愤怒。

“当然很愤怒啦。我是听黄律师说的,有她(李婷玉)的号友出去时候见过卢昱宇,身上胳膊全都是黑紫的,可能打得挺厉害的。”

王荔蕻强调,卢昱宇和李婷玉所发布的消息不存在虚假,但在中国,政府却不允许民众谈论。

“他 们两个顶多就是报道一些已经发生的事件。他们做事情很认真的,有一个什么事件,他们会去核查信息源,至少要有三个以上的信息源,他们才会确认这件事情,而 且他们一般一定要有现场照片。他们报道的这些事,或者披露这些事,都是实实在在发生的事,也不存在造谣的,但是这些事情,比如强拆,做是做得的,而说是说 不得的。”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