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9月26日星期一

胡春华乌坎镇压意在十九大?

路透社援引接近中共中央的消息来源称,本月乌坎村镇压是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下令的。


有关消息来源表示,明年中共19大前乌坎问题让胡春华受到压力,他需要证明自己临危不乱的能力。

中国政治分析人士和几个和中央领导有关系的渠道表示,现年53岁的胡春华是中共中央政治局目前的25名委员中最年轻的两位之一,有望进入中国权力核心、有7名成员的中共中央政治局。

因为中国广东汕尾乌坎村的民选村支书林祖恋被判刑入狱,从6月中旬起超过80多天,乌坎村民持续举行抗议活动。平息乌坎局势对胡春华的政治前途很关键。

接近中央的一个消息来源对路透社称:「这对胡春华的能力是个考验。」该消息来源补充表示,领导层认为,胡春华如何处理乌坎问题将是考验他能否入常的一个重要因素。

但路透社并未能联系上胡春华本人就此置评,也没有得到中国国务院、广东省政府有关部门的回应。

乌坎村村民持续抗议当局抓捕林祖恋。他们认为这位「民选」村主任被当局陷害,以阻止他领导村民抗议土地遭他人盗卖。

「乌坎模式」

20119月, 广东省汕尾所属陆丰市发生一宗「群体事件」。乌坎村民质疑村官通过非法土地交易谋取私利,在林祖恋的带领下举行了大规模游行,参与维权的村民薛锦波等5人被警方抓捕,薛锦波被关押3天后非正常死亡。

当时的事件发展引起了国际媒体关注。在持续的大规模村民抗议中,当局做出妥协,以包括允许乌坎举行民主选举、改组村委会、处理有关官员和给死者家属发放巨额抚恤金等措施安抚乌坎村民,平息了事态。

2012年,林祖恋在乌坎村民一人一票的民主直选中当选村委会主任,「闹事」的其他骨干村民也都入选村委会。

乌坎事件当时成为中国民众抗争维权和基层民主进程的标志性事件,更被冠以化解中国基层官民矛盾的「乌坎模式」。

五年后,陆丰检方称,2012年以来,林祖恋涉嫌利用工程项目建设管理的职务便利,在民生工程项目发包环节收受贿赂,数额巨大,其行为已触犯刑法关于受贿罪的规定,已经于617日对林祖恋立案调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汕尾市政府621日通报称,林祖恋供认了自己收受贿赂的事实。官方还公布了林祖恋在摄像机镜头前「认罪」的视频画面。之后,他被判刑3年零1月,并罚款40万人民币。林祖恋宣判后表示尊重法院判决,不上诉。

「聚众闹事」

但乌坎的村民再次走上街头要求「放人」,防暴警察又进了村子。

当地公安逮捕了约70名抗议村民,指责他们 「参与聚众扰乱公共秩序、交通秩序的违法活动」等。

另一个和中央高层有联系的渠道对路透社表示,北京表明要「以适当的方式」平息乌坎问题,让胡面临一个敏感的选择。

接近广东省高官的一个消息来源说,胡春华决定对乌坎采取更强硬的手段,尽可能缩小他未来仕途的风险,避免造成软弱印象。

乌坎问题引起了国际媒体的关注,香港市民也举行了声援乌坎抗议的活动。
官方则封锁了乌坎的通讯,审查有关社交媒体信息,禁止记者在当地采访。
一名北京的高级官员对路透社说:「记者到乌坎不利于我们开展工作。」


来源:BBC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