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9月27日星期二

维权律师苦难重重 再有新恶法压顶 律师事务所变「党支部」

中国当局对维权律师步步进逼,司法部最近又修订法例,要求律师事务所向属下加盟律师加强监 管,不得“放任、纵容”律师参与维权活动,包括不许参加联署声明、集会,做出冲击司法机关的行为,违者将遭受停业整顿。有维权律师指,律师事务所受到当局 压力下,估计将会有不少维权律师被事务所“赶走”。

中国司法部近日修订法例,要求律师事务所向属下加盟律师加强监管

中国司法部提出的“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将于今年111日起生效。河南省维权律师马连顺周一(26日)向本台表示,现在中国有很多维权律师已受到当局打压,但是政府仍不罢休,务求令到所有维权声音消失为止。

马连顺:对于维权律师及人权律师的打压,进一步的系统化的这个打压方法,就从律师事务所,对律师进行管理,这种打压,对于律师维护公民权利,造成师大的不利,必然会对公民应该有的权利,受到影响,通过影响公民的权利,影响律师在社会上的言论自由,对公民社会进行打压。

他指,律师事务所日后在当局的压力下,必然会对维权律师有所限制,估计以后会有愈来愈多律师被事务所“赶走”。

马连顺:因为没有这个规范之前,原来的律师事务所,我们的主任就是因为我办了(一些敏感的案件),就非常害怕,所以就迫使我转到别的律师事务所,所以最后没有办法,我就调到其他律师事务所去。

另一名北京维权律师陈建刚认为,当局定下这样的规定,简直是无理,当局只会利用法律作为镇压人民的一种工具。

陈建刚:我们唯一能使用的就是法律,因为对律师的保护或是对其他人的保护,我们是依据法律来保护自己,但是,在今天的中国,法律对于整治律师,整治平民百姓,法律是有用的,因为它完全作为一种镇压的工具来使用。

他指,在中国凡是做维权的事,都会受到打压,但是他是不会害怕的,一定坚持到底。

司法部96日 修订了“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要求律师事务所不得“放任及纵容”律师,当发现属下律师到司法机关或国家机关静坐、打横幅、喊口号、声援、围观,制造影 响,向有关部门施加压力,对本人或其他律师办理的案件进行歪曲、有误导性的宣传和评论,恶意炒作;以联署发表公开信、网上聚集、声援等方式,或者借个案研 讨之名,制造舆论压力,攻击、诋毁司法机关和司法制度等。违者将遭受停业整顿、吊销执照等行政处罚。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