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9月4日星期日

空城杭州迎峰会 外媒市内采访受阻

G-20峰会正在杭州逐渐拉开帷幕,不过,迎接会议代表的主要是中国官方人员, 这座拥有九百万人口的城市变得空空荡荡。

在杭州一个会议中心外面,保安人员阻止人们照相。20国集团峰会将在这个会议中心举行(201683日)

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的外国政要陆续抵达。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G20杭州时间”正式拉开帷幕。会见与会各国政要的同时,已经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他说,中国将以壮士断腕的勇气继续改革。在提到中国发展的全球思路时说,中国倡导的新机制新倡议,不是为了另起炉灶,更不是为了针对谁。

他说,面对当前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风险挑战,国际社会对20国集团,对杭州峰会抱有很高期待。

不过,会场外的整个杭州城,万人空巷。往日车水马龙,人头攒动的景象,荡然无存。透过警方设置的路障,人们可以从街道一头看到另一头。

胳膊上带着红袖章的街道治安人员,查看行人,跟踪可疑人员;街口的着装和便衣警察,并不考虑记者的工作需要,勒令记者不得拍摄。

记者:就拍两个镜头;警察:不行,此处不得拍照!

报道说,中国当局为缓解交通压力,确保峰会期间不出任何状况,给当地民众放假七天,为民众提供的旅游优惠总额约合15亿美元。

杭州人哪里去了?原来中国政府为了确保会议安全,通过各种方式,将杭州老百姓疏散出城。有民众说,杭州就是一座空壳。26岁杭州居民刘文超(音)说: “出行以及生活上需要的物资,都带来不便。这些我们是可以理解的。这是一个峰会,20个重要国家领导人过来,我们作为东道主,一定要保证外国元首们人身的安全。我们要把杭州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全球。

不过,也有民众,对将一座城市几乎清空,停顿正常生活的做法不以为然,认为这是中国政府的又一个面子工程,劳民伤财。另外所谓G-20峰会所能做的,也许就是领导人高谈阔论,解决不了多少实质问题。 

外媒杭州市内采访受阻

英 国广播公司拍摄的画面显示,杭州俨然几乎成为一座空城,市内安保措施空前,街道几乎看不到行人和车辆。该媒体采访组探访了一个外来人员居住区,只见临街店 铺全都停业,大门贴上封条。采访记者试图与一名留守居民交谈,但立即被佯装路人、尾随盯梢的便衣人员阻止。随后又有多名制服警察前来查验他们持有的G20采访证件。

记者申请证件被拒

与此同时,德国之声的三名记者申请G20峰会记者证被拒绝。德国之声台长彼得.林堡说:“中方的行为完全无法令人忍受”。

美国之音也向G20杭州峰会举办方提交了采访申请,而在峰会即将召开之际,至少两名记者仍未获得采访G20峰会的专用记者证和入境签证。


来源:美国之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