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9月26日星期一

李克强拒废死刑 杜鲁多不满 中加引渡疑犯协议或流产

正在加拿大展开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加东时间前日早上在渥太华与加国总理杜鲁多举行会谈。外界焦点在双方会否签订引渡疑犯协议,惟最后未有具体落实。杜鲁多重申,加拿大不会引渡疑犯到可能要面对死刑的地方;而李则强调死刑「符合中国国情」。

李克强与杜鲁多在渥太华国会山庄举行会谈

杜鲁多在会谈后指,双方就商讨签订引渡协议取得进展,日后的引渡安排将会逐一个案考虑。而李克强则称死刑符合中国国情,「若中国废除死刑,将会令更多无辜的人遇害」。李又指他不能百分百保证所有囚犯获得人道对待,只承诺一但发现有执法人员虐囚会严肃处理。

李同时称中国已与40多个国家,包括法国和澳洲等签订引渡协定,望与加国最终能落实协议。而对于外界质疑中国因未有正式引渡协议,而暗中派特务到加国捉拿疑犯,李则回应称中方绝对遵守国际法和别国法律。

【弹床外交】杜鲁多于加国时间周三,在渥太华夏列顿湖的总理官邸设家宴接待李克强伉俪。四人在湖边喝啤酒交谈,并观赏杜鲁多儿子表演在弹床上后空翻

26「红色通缉犯」在加

加媒前日报道,被中方指是间谍囚禁的加拿大公民高凯文,于本月13日突获释返加;而此前一日加国当局曾就引渡协议与中方开展会谈。有说法指高凯文获释条件之一为加国答应与中方签订引渡协议,惟加国当局对此并无回应。

去年4月,中纪委网站发布了一份共有100名外逃人员的「红色通缉令」,其中被指逃往美国和加拿大的,分别为4026人,为名单中最受欢迎外逃国家的首两名。

「加拿大是贪官天堂」

据 悉以往中国外逃贪官曾总结出「美国是乐园,加拿大是天堂」的经验;而外逃加国的贪官多聚居在华人集中的温哥华和多伦多。目前美加均未有与中国签订引渡协 议,仅签订刑事司法协助条约。以往有分析指,「美加线」之所以受欢迎,主要因两国以往移民审核时间短(最快四个月),以及拥两国绿卡能较容易在全球作资产 配置。

双方前日又同意展开自由贸易协议磋商,并启动中加总理年度对话机制。李于当地时间今日结束一连4日访加行程,随后转到古巴。

【部分潜逃加国通缉犯】

程慕阳(46岁)
前河北省委书记、被指与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关系密切的程维高之子。2000年携巨款潜逃加拿大,并在加国经营房地产,现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证。在红色通缉令百人名单中排69

李文革(47岁)
原云南昆明市盘龙区国税局工会主席,于2013年出逃,因涉合同诈骗被列入红色通缉令名单中排名28。据悉他现时住在温哥华,并在当地拥有很多房产。去年传出他惹上官非。

杨希利(52岁)
原辽宁省希瑞集团董事长,被指涉嫌骗贷高达4.7亿人民币,并于2012年潜逃多伦多。目前在中共「红色通缉令」百人名单中排名最后。

来源:苹果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