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9月5日星期一

中美官员从杭州机场吵到西湖宾馆几乎打架

根据纽约时报报道,为了迎接及采访到杭州出席G20国峰会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中美官员双方不但在机场发生口角,甚至一路吵到西湖宾馆,报道指,双方几乎一度濒临动手边缘,直至一名中国外交部官员大声说:“请别吵了,这里有记者在场。”

20169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抵达杭州出席20国集团领导人峰会。

根据报道,西湖宾馆是奥巴马与习近平会谈的地点,但白宫的助理、外交礼仪官员以及总统近身保安人员却在一处检查站被拦了下来。然后就发生争吵,有操普通话的声音大声说,到底在奥巴马抵达会场之前,有多少美国人可以进入,而且他们的名字有没有在名单之上。

报道指,双方越吵越凶,几乎动起手来,然后有一个白宫官员说:“请大家静下来。”跟住中国外交部一名官员说:“请别吵了,这里有记者在场。”

一名白宫官员有点懊恼的说:“总统一个小时之后就到了。”

在此之前,奥巴马在飞机抵步时,机场也曾发生类此的争吵,当白宫的国家安全顾问赖斯企图穿越大陆的保安人员接触奥巴马时,亦遭到大陆人员的面斥以及挡驾。赖斯事后说:“他们(中方)做了一些我们预期之外的事。”

机场的吵闹事实上还未结束,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中方这时又禁止跟奥巴马同机而来的记者群队加入总统的车队行列。不但如此,中方更拒绝白宫的要求奥巴马与习近平举行联合记者会,中方甚至还计划阻挠大陆的电视台实况转播奥巴马的个人记者会。

华尔街日报指,奥巴马这次受到的待遇,与他2014年访问北京时,大相径庭。当年奥、习两人宣布中美两国就气候变化所将达成的协议,两人还并排接受记者的提问,全程获得大陆电视台的直播。

报道指,尽管早上的气氛有点别扭,但习、奥两人晚间在西湖宾馆用餐后的散步期间,却总算有了一点宁静的时刻聊天,有人听到习近平问奥巴马:“你现在还每天运动吗?”

奥巴马回答:“是的,你知道我通常都会跑步和举重,我以前会打篮球,但受伤的可能越来越高,打球的素质却越来越低。”

习近平然后介绍西湖宾馆一带的环境以及附近的一个塔形建筑物,之后两人坐下喝茶。

来源:法广香港特约记者 甄树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