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9月15日星期四

广东警方乌坎村大肆搜捕“外国势力” 香港记者遭拳打脚踢粗口辱骂

广东乌坎村维权运动再遭广东当局血腥镇压后,引起海外高度关注,部分媒体又派记者前往采访。但这次遭到公安武警入村民屋搜查,逐一带走,期间遭拳打掌掴、按倒在地,粗口相骂,斥记者是“敌对势力”、小偷。广东省长回应乌坎事件遭流血镇压时称“没什么镇压的”!

广东警方在乌坎村大肆抓捕境外记者

综合香港媒体报道,香港《明报》及《南华早报》、香港01网共5名记者,昨天晚上于广东乌坎村探访期间被几数十名公安入屋带走,期间遭拳打掌掴,后被带到陆丰公安局问话及签下保证书,扣留至今日凌晨230分,押返深圳后始获释。

其中,香港01两名记者在村外即被警方截获被带走。两名《明报》文字记者、摄影记者及一名《南华早报》记者,3人昨夜于村民家中逗留,期间他们曾经收到同一电话号码多次致电,怀疑遭当局追查定位。

昨天晚上大约9时,他们所栖身的村民家突然有人拍门,至少20名穿警服人士破门入屋,喝令记者蹲下。记者按照警方要求照做,仍遭对方推倒按在地上、拳打掌掴。

对方以粗口辱骂记者,又指他们是“小偷”,其后将三人抬下楼,分别扔到两辆车上。其间一名记者被抬上车时掉了一只鞋,他要求捡回竟再次被警员掌掴。三人随薹后被带到陆丰市公局,分开问话审讯,陆丰市新闻办人员当时亦在场。

当局前天暴力流血镇压乌坎村维权运动,拉走数十名村民,“控制”大局后,昨日汕尾陆丰当局就开始“悬赏境外势力”,包括捉到香港记者等境外人士,举报1人可获2万元人民币奖赏,有村民则怀疑记者被捕与此有关,称看见几名女人带人到村屋捉人,村民议论纷纷要捉内奸。

消息指,载记者入村民的电自行车司机也被当局抓捕,收留记者的屋主也受查。而早时入村途中被拉的两名香港01网的记者,其中一人也被警察殴打两拳,无表面伤痕,二人被问话后获释。

消息显示,从昨天下午开始,大批手持盾牌的武警和特警在村内巡逻,逐一搜查村内住宅,拿走居民家中的五星红旗;又称有武警以“搞卫生”为名,扫走在街上的砖头,以免村民再度“砖”。另外,有村民称警车正进行广播,举报一个“境外势力”有两万元(人民币)酬金。

另据报道,在昨日下午于广州召开的粤港合作联席会议上,广东省省长朱小丹被问到陆丰市乌坎村事件中为什么要镇压村民,朱小丹竟一脸冷漠地回应说,“没有什么镇压。”

来源:博闻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