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9月12日星期一

盛世悲剧: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

杭州G20刚落下帷幕,这场继08北 京奥运后中国举办的最高规格之国际盛事,别具意义,因为它是一场主场外交,是中国在自己国土召开的最大型国际外交活动,比以体育为主体的奥运更具政治意 义,这场盛事让世界见识了中国的强大。但是,正当全国浸沉在自豪和喜悦的醉意之中时,甘肃一个贫困家庭发生的伦常惨剧,却如一面冰冷的镜反射出中国当前实 况--在这个国度并不是人人生活在天堂,还有人煎熬在地狱!为何在这个执政当局自许为欣欣向荣的国度,国民却活得如此绝望?

几乎与杭州G20同时,甘肃某乡村一杨姓人家6口人自杀。一时间,人们纷纷怒斥「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
  
824日下午,甘肃康乐县景古镇阿姑山村年仅28岁的母亲杨改兰,亲手杀害四名年仅三岁至八岁的子女,然后自己服下农药自杀。杨改兰的丈夫李克英料理完妻儿后事,92日离家出走,两天后他被发现在离家不远的树林里服毒自杀。

一家六口伦常惨剧震惊全国,让无数人感到忧伤和心碎,许多人都不约而同地追问:甚么原因导致这悲剧发生?

据媒体报道,杨改兰一家是阿姑山村最贫困的一家,家徒四壁,孩子连一件新衣服都没有,全家仅有一头猪、三头牛,而三年前她一家更被取消原本享有的低保补贴,取消原因暂不清楚。

事件在网上发酵后,矛头开始指向地方政府扶贫不力。此时,有舆论立即认为不应将悲剧发生之原因只归咎于于贫穷,不应在未调查清楚就认为是政府扶贫政策缺失引致悲剧。此言论虽然不无道理,但令人怀疑是出自五毛党之手,目的在为政府护航,以维护盛世表象。

没错,生活再贫穷,杨改兰都没权剥夺四名年幼子女的生存权,对其杀人行为我们必须毫不含糊地予以严厉谴责,但是如果将此宗悲剧视为个别事件,认为纯粹是杨改兰个人问题,而不查究清楚背后原因,我们将永远无法防止同类悲剧再次发生。

贫穷或许不是导致杨改兰杀人和自杀的直接原因,但是贫穷必定是此宗悲剧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究竟是甚么令杨改兰陷入如此绝望的境地,令她不惜亲手杀害子女?有否人曾向她施以援手,还是遭人落井下石?

中国自夸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中国同时也是严重贫富悬殊的国家,而且社会保护网严重不足,尤其是农村的贫困人口,几乎是处于自生自灭的境况,政府的所谓补贴根本微不足道。更可悲的是,政府近年却越来越抗拒NGO参与扶贫工作,认为扶贫工作应该由政府部门统筹,政府愈来愈觉得自己万能,农村贫困人口亦愈来愈孤立无援。

盛 世的中国,不是靠打造美仑美奂的形象工程,举办一场又一场的国际盛事,旗袍美女载歌载舞的夹道欢迎和精细服务,以及对外不计成本不惜代价的大量援助,来显 示自己的强大,而是应该真正下足功夫消除这块土地仍存在的赤贫现象,让贫困的人民不会陷于绝望,让弱者可以找到依靠,让每个国民都可以找到一道生门。

国务院扶贫办调查组已到康乐县景古镇阿姑山村开展调查,我们能够期望它找到此次悲剧的答案吗?我们期望这种令人心碎的悲剧不再发生吗?

来源:东网 / 海森崴 独立评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