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9月14日星期三

3千警杀入乌坎村开枪镇压 数十人受伤

乌坎再淌血!广东汕尾陆丰乌坎村民在维权领袖、村原支部书记林祖恋受贿罪成判刑后,仍坚持和平游行表达诉求,但最终遭当局暴力镇压。当局昨派逾3,000名防暴武警、公安于清晨入村,破门拘捕13名带组织游行示威的村民,与惊醒的村民爆发激烈冲突。警在行动中发射橡胶子弹和催泪弹,村民以砖石还击,并以石油气罐与警对峙,事件导致数十人受伤。


林祖恋于今年618日凌晨被当局在家中拘捕,引发乌坎村民翌日开始持续85日上街游行,声援林及要求讨回被贪官私卖的土地。到本月8日,林被以受贿判监31个月、罚款20万元人民币,但村民维权游行未息。当局昨重施故技,于半夜入村搜捕13名村民。据村民流出的短片,多名公安在清晨近4时破门进入一名叫杨权的村民家中搜捕,杨被按地约2分钟,其间一名妇人多次对公安说「你们不要伤害他」,随即被人拉开。

公安昨晨突然于乌坎拘捕十多人,防暴警堵截村内多条道路,引发流血冲突,一名伤者被抬走。
3,000警清晨入村

天光后,大批防暴武警持续进入乌坎村,村民指警力逾3,000人,进出乌坎村主要通道也有公安把守。村民力挡防暴武警入村时,遭施放催泪弹驱散,警甚至开枪打伤多人。村民指警使用橡胶子弹,「一枪多发的」。许多中枪村民身上多处出现弹孔,鲜血直流。有的背部弹痕累累,出现67个吓人血洞。

男子面和胸口遭橡胶子弹射中。
「一名80岁 婆婆也中枪,被送去抢救!」有村民拍到中枪婆婆被多人抬着送院照片,之后有消息传她伤重身亡,但陆丰地方官媒昨晚指,该老婆婆钱秀香经手术治疗,病情稳 定,并指令她左手伤口取出异物,疑似渔民出海所用的土制炸弹碎片。还有村民拍到警方发射未爆的震撼弹,外形似手榴弹但有巨响,村民称「那个弹会有震撼」。 村民又拍到入村防暴警以盾牌阵开路,在路口或小巷都遭村民奋力阻挡,并以石头砖块还击,满地碎石。
上午,警民在村中对峙、冲突后,警方下午加强攻势驱赶静坐村民,多名村民被打至手和额头等流血。

村民背部满布伤痕和血迹。
数十人受伤送院

村内不时传出爆炸声,多处弥漫催泪弹烟雾。据悉至少数十名受伤村民被送到陆丰市人民医院,医院有公安把守,入去要登记。另外被捕村民过百人,包括多名中学生,部分被关押在市政府大堂内,他们席地而坐,有的被反绑双手,旁边有多名公安看守。

当局透过官媒发布消息指,昨晨有蔡加磷、张向坑等13名乌坎村民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交通秩序」等罪名被拘捕。昨夜又敦促魏永权、杨少集等5名村民自首。

其实当局在林祖恋被判监前后,多次威吓村民不要游行,否则将采强制行动。但村民认为,他们维权游行,都是和平进行,没想到遭暴力镇压。有人建议到北京上访,向中央求救。但更多人面对当局武力镇压,慨叹「没办法了无助」。

乌坎村民十多年来指控土地被私卖,追讨不果,维权至今。早在20111211日也曾遭当局派军警镇压,村代表薛锦波被拘捕后,在看守所被打死。

来源:苹果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