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8月11日星期四

强拆色达佛学院尼姑自杀抗议 武警设卡严禁外国人进入

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的“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的部分僧舍,自上月起遭当局强拆,引发巨大 争议。日前,一名藏族尼姑因不满当局强拆上吊自杀。当地居民表示,现在正值佛学院举行法会之际,当局集结了甘孜州几乎全部武装力量进行戒备,逐一盘查外地 来人,并且严禁外国人进入当地。

“世界最大佛学中心之一”的四川藏区色达县五明佛学院被政府指人口太稠密,月前派出人员在身穿便衣的中国警方和军队陪同下进行强拆,许多僧舍被夷为平地,住在当地的人被赶走。当局指,要将佛学院规模缩减一半。

当局的举动引发持续争议。本台藏语组引述匿名消息报道,一名为仁真卓玛(Rinzin Domay)的尼姑因抗议当局强拆上吊自杀身亡。她上吊前写下一字条,说不能忍受中国当局对佛教徒无尽的骚扰。消息指,她同时也留下一些金钱,指名是捐给佛学院。

与色达僧人接触密切的司机次仁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外界将有尼姑自杀一事传的很邪乎。不过,自清拆开时后,整个佛学院像菜市场一样混乱,很多武警都在此戒备:

记者:“听说一个消息,有尼姑自杀了,有这回事吗?”

次仁:“怎么越传越邪乎,把我们这里搞得像邪教一样。女的叫觉姆,男的叫喇嘛,佛学院就相当于一个大学讲经堂,是喇嘛、觉姆的大学。佛学院这几天跟着菜市场一样,现在整个甘孜地区的武警都在这里维持治安。”

对于清拆佛学院引发僧众的不满和抗议,次仁表示,政府指要建消防通道及医院等公共设施:

“因为佛学院很多都是违章建筑,哪天起火的话,问题就会很大,消防隐患也会很大,所以现在是重新排一下消防,所以说拆了。现在只稍微拆了一点点。而且佛学院将来可能会变成景点,可能都要收费。对佛学院投资也挺大的,现在还在建医疗设施。”

有消息说,佛学院近年至少有9宗大小火灾,当中20141月一场火灾,更烧毁房屋和导致僧人受伤,经济损失高达200万元。实际上,早在2001年中国当局就开始拆除学院的部分僧舍,当时曾有两千多间僧舍遭拆。甚至早在1999年,政府就下达过相关”治理整顿"文件。

但曾担任青海塔尔寺住持、目前居住在美国的阿嘉仁波切表示,实际上,当局要大幅削减这座佛学院的信众人数,是为了对其活动加强管制。

另据当地僧人介绍,83日至10日是佛学院的明净月普贤云供法会,当局加派武装力量,对外来人员进行严查。

色达县洛若乡的一位工作人员扎西多吉接受本台采访时称:“现在是法会期间,有限制,如果管得松的话,就让进,管得严的话就进不来,有些人是会被拦在外面的。”

记者:“哪些人?”

当地居民:“尤其是外国人,说不准。他们需要查证件,每个人都得查。”

对此,次仁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当局实施的严厉政策实际上从上月达赖喇嘛生日前就已经开始了,当局担心有间谍进入煽动僧众闹事:

“七 月份是喇嘛生日,八月份是开法会,这两个事件对于藏传佛教来讲,政治上比较敏感,国家很怕这两个事情的时候有国外牵连产生,所以就国外和港澳台都不可以进 入。最近港澳台的还好,可以进来点,但是国外的不行。除非什么特殊原因,比如说检查的警察有事突然离开了,那就可以进来,但是概率也是很小很小。这边增加 了公安武警以及武装力量。我这两个月接到过一个法国人和一个德国人,但是他们都是因为一些客观问题才能进来的。昨天那个德国人来的时候是因为昨天下暴雨, 警察下班了所以他进来了。我们这两个月只接了两个白种人,你就可以得知进来的概率有多小。”

记者:“为什么武警要查游客?”

次仁:“有可能因为怕游客里面有间谍,上面是这样子的说法。佛学院毕竟是藏传佛教,活佛现在都在那里,藏传佛教在中国一向都是很敏感的,国家现在就怕煽动。”

此外,88日美国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特鲁多在记者会上,就色达佛学院遭强拆一事表达关切,她敦促中国当局通过与佛学院领导人协商的方式,来妥善解决这一问题,保障藏人的宗教自由。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忻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