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8月4日星期四

正式对“团派”动刀:共青团中央精简编制 团派降格风光不再

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说,共青团中央将改进领导机构人员构成和精简编制。过去几个月来,一直被称为中国共产党助手和后备军的共青团多次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也有猜测共青团是否面临存废风险。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公布的团中央改革意味着共青团的地位被彻底降格。

1993510日,共青团代表大会选举领导层,李克强(中)当选团中央书记

新华社星期二(82日)公布中共中央印发的《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披露从四个方面和十二个领域对共青团进行改革,包括改革团中央领导机构人员的构成、机构设置和运行机制。《方案》提到,“实行工作力量‘减上补下’”,精简编制,同时强调共青团的工作要贴近青年。

明镜集团何频对美国之音表示,这意味着中共正式开始对“团派”动刀。
何频:“以前只是抓一些共青团背景的官员,这一次通过这个文件的下达,是整体上和结构上去压缩共青团的势力。这表面上是共青团的一个改革的文件,实际上是贬低、打压、或者是终结共青团的政治势力的一个符号、象征。”

共 青团一直是中共干部的摇篮,胡耀邦、胡锦涛和李克强等中共领导人都曾是共青团官员。共青团虽然服务青少年,但是行政级别却不低,一旦成为书记班子成员,往 往能够转任党政机关的重要职位。因此,多年来,共青团出身官员构成的所谓的“团派”也成为中国政治势力中重要的一个派系。

何频说,在习近平执政之后,共青团作为中共权力接班的梯队功能已经不再。他说:“如果(官员)有问题,那肯定是调查;如果没有问题,那基本上就是放在一边,基本上被提拔的可能性非常之低。”

有分析认为,由于共青团系统升迁快,团组织成为一些贪腐官员晋升的通道,例如此前落马的令计划就曾在共青团工作过;此外,许多共青团出身的官员缺乏基层经验,这也是习近平所不满的。

习近平曾怒斥共青团“高位截瘫”,中央巡视组称其 “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和娱乐化”。

过去一年来,共青团也一直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上。去年8月,中国官媒《北京日报》的微信公众号发表文章直言共青团干部“爬得快,根不深”。去年10月, 党报《人民日报》发文称,面对新形势,共青团必须“紧跟党走”、积极应对和改革创新,否则可能失去存在的价值。几个月前,共青团为“爱国小粉红”“正名” 的微博遭到《环球时报》痛批,而最近共青团在赵薇事件中高调“介入”展现“爱国主义”也被《人民日报》海外版官方微信公众号“侠客岛”批评。

一些观察人士认为,过去一段时间,共青团频频在一些事件上“刷存在感”也是对自身危机感的一种反射。

何频说: “共青团这些人很不甘心,他们在过去几年中间,尤其在习近平上台以后,争相向习近平献宠,去赞扬习近平怎么样,甚至充当极左的打手,主要是想让习近平回心转意,来给他们一些机会。但事实上习近平决心已下。”

何频说,共青团变为普通的群众组织是以后的发展趋势。

对 于共青团改革的消息,中国网友分为两派。一些人为改革点赞,他们认为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性质没有变,但是在工作上将更走进基层,贴近青年。还有一 些人认为改革其实说的就是从曾经的“党政军”一线,变成了像工会、妇联那样的二线。他们笑那些点赞的是傻傻不懂政治的“小粉红”。

网友@two的六次方说:“小粉红看不懂政治,就看到里面几句官话套话在夸义和团,高兴得跟傻子一样。”

网友@DanielWong-72说:“可怕的是,这次团很明显的被架在火上烤,团粉还一个劲地煽风加柴撒盐撒孜然,以为中央加餐了。”

来源:美国之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