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8月2日星期二

党校教授发表“反毛”言论 遭录像举报“反党”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王长江因在讲课中批评毛泽东及其经济制度,遭人录音录像,被举报“反党”,同时遭到左派网站大肆抨击。有评论认为,从这起事件以及《炎黄春秋》杂志事件来看,“批毛”也成了禁区,另一方面,中国体制内的改良派已难有立足之地。


近日,中国左派网站察网公布了一段中央党校教授王长江在讲课时的文字内容。根据整理公布的文章,王长江批评了毛泽东,中国的经济制度以及共产党的公信力等问题。

王 长江说“文化大革命的后期,毛泽东的个人威望如日中天,所有的对手全打下去了,包括林彪”,“但是到这时候,毛泽东老人家说出话来,反倒不是那么自信 了”,“说穿了,不就是因为老百姓的温饱问题没解决嘛”。他批评毛泽东“搞了将近三十年,什么手段都使出来了,运动一个接着运动,结果老百姓的温饱都没解 决,咋回事?”王长江指责中共取得政权后,“一拍脑袋瓜,就搞了计划经济,最后走到死胡同里去了。”,还称中共建党之初绝对不是“帮助老百姓掌权”,“干 的事就是破坏就是捣乱,干这个事的肯定不是执政党,所以是革命党。”

因为这些言论,王长江被左派抨击为“反共反毛狂徒”,要求对其进行彻查。有网民评论道:这个时候作为中央党校校长,云山同志是不是该对党校内部自查自纠?作为党的纪律部门,岐山同志是不是该介入调查了?

北京异见人士查建国81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批评毛泽东一直被体制内的自由派认为是一个相对安全的区域,但目前来看,“批毛”也已成为了禁区:

“对 毛的批判,通过这个来认识这个党,认识现在的政治形势,认识中国现在的体制,都是有非常重大的意义的。自由派知识分子他们反思,首先从反思历史开始。从第 二个方面来说,批判毛,从体制内的人来说,可能他们觉得还是有一定空间的,因为你批毛总是比批习要好像安全一点,但我觉得实际上这个空间也基本是没有的。 批毛也就是批党,批党也就是批现在的中央了,尤其最近炎黄春秋这个事情出来,更能看清这个问题。”

此前,经常对共产党历史进行批评的中国大陆敢言杂志《炎黄春秋》被主管机构单方面撕毁协议,强制接管,《炎黄春秋》因此宣布停刊并对接管方提起诉讼,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广州作家野渡表示,王长江的言论不仅遭到左派攻击,在普通的公众中也没有获得支持,中国体制内的自由派越来越难有立足之地:

“这 几年来体制越来越向传统的毛派重新回归的状态下面,民间越来越对中共党内的改良,持一种相当怀疑的态度了。在这种氛围下面,体制内的自由派,即使是想把传 统的毛派和现有的邓派改革割裂开来,已经是不可能。因为民间出来的声音是不管是邓小平的改革开放也好,还是毛泽东也好,他们都属于极权主义不可分割的一部 分,一否定只能整体上否定,从根本上不可能改变中共一党执政的局面,而只要这个局面不改变,体制内改良派就不可能再得到民间支持的声音。”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