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8月2日星期二

贾庆林女儿在香港用两个化名从商

涉及1,150万笔资料、21.4万间境外公司的巴拿马文件,正一层层曝光中国重要官商人士的秘密交易。文件披露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及前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的女婿李伯潭(Li Pak Tam)一家除了在中国大陆涉入酒店、地产项目外,在英属处女群岛(BVI)也拥有离岸公司。贾庆林女儿贾蔷则可能使用化名在香港从事商业活动。

随着巴拿马文件曝光,贾庆林女婿李伯潭再度深陷风波。

李伯潭投资涉及项目多

20164月被中纪委调查的河北前政法委书记张越,拱出涉入贪腐案的人包括李伯潭、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戴相龙的女婿车峰等人,李伯潭因而传被限制出境。不过李伯潭201652日曾在律师陪同下,公开现身香港香格里拉酒店,表示刚从美国回香港,中途入境深圳,以此破除被限制出境的传闻。但随后曝光的巴拿马文件,令李伯潭再陷风波。

纪录着莫萨克•冯赛卡律师事务所(Mossack Fonseca)从1977年至2015年这段期间内部资料的巴拿马文件,显示李伯潭以北京昭德投资公司的名义,参与酒店、地产项目,李伯潭也早在1991年, 就以怡东投资有限公司的名义,在香港房地产投下亿港元,买下住宅、办公楼、店铺等物业。其在香港注册的北方通和控股,由北方昭德投资控股持有,经营石油、 广告、矿业、农业、地产等项目。李伯潭的另一间香港公司三禾投资也活跃于房地产业,这间公司连同怡东投资,先后买入湾仔李节花园、浅水湾道物业、金钟力宝 中心单位及红山半岛住宅等物业。

除此之外,李伯潭还发起私人会所茅台会。据《明报》记者查证,目前李伯潭身兼香港5间公司的董事,公司地址全与茅台酒在香港的经销商报称同一个地址,位在湾仔瑞安中心里,记者登门未能找到李伯潭及李紫丹,但发现办公室招牌注明为“聚德行”;聚德行是贵州茅台酒在香港的经销商之一。

公司文件显示,曾任李伯潭父女多间BVI公司董事的包芷艳,也是聚德行的公司秘书,聚德行董事Gu Yi Vivian是李伯潭旗下昭德医疗的董事之一。

李伯潭至2016年已是12间香港公司的董事,其中一间香港公司为“老饕美食会”,20159月成立,建议注册成员人数为500人,每人缴费100元,美食会的首任董事是私募基金美国华平前中国与北亚董事长孙强、大董烤鸭总经理董振祥,至今未见到该会的任何活动。

李伯潭与妻子、贾庆林女儿贾蔷(又名林青)2012年到刘少奇故里参观
20009月起,李伯潭成为BVI公司丰城发展有限公司(Fung Shing Development Limited)的唯一股东,股权转换文件显示,200410月,丰城发展有限公司由李伯潭持有的的BVI公司Healey Enterprises Limited转换至李伯潭本人的名下,转换双方的签名者均是李伯潭。20067月的文件显示,丰城发展有限公司由李伯潭持有1股,董事为夏杰。

丰城发展有限公司20044月由包芷艳出任董事,200410月公司股权转换,李伯潭成为唯一股东,20053月包芷艳辞任董事。李伯潭的另一间BVI公司为丰裕贸易有限公司(Fung Yur Trading Limited)。

贾蔷在香港用化名行动

丰城发展有限公司的文件也出现了贾庆林女儿贾蔷的身影。《香港01》报导,许多中共要员的子女到香港生活都会使用化名,化名通常会跟随母姓,例如前国务院总理李鹏妻子名为朱琳,其次子李小勇在香港回归之前的化名是“朱峰”,贾庆林的妻子名为林幼芳,其女贾蔷在香港的化名很可能是“林青(Lam Ching Joanna)”,一直以来均有传闻称贾蔷另有名字叫林青。

来源:《政经》


贾庆林的女儿贾蔷化名Lam Ching Joanna(林青),为丈夫李伯潭名下的BVI,缴交年费

巴拿马泄密文件显示,丰城发展有限公司唯一股东为李伯潭,董事为夏杰。


中共要员贾庆林 女儿化名与丈夫在港从商

《香港01》记者获ICIJ授权取得泄露的巴拿马解密离岸公司文件,追查李伯潭相关资料,发现李多年与名为林青(Lam Ching Joanna)的女子共同报住同一地址,加上密档显示林青亲自签支票,近年为李伯潭缴交离岸公司年费,相信印证一直以来的消息称,林青其实便是贾庆林女儿贾蔷,化名在港从事商业活动。

李伯潭90年代初在港开设的几间公司,股东及董事名单中都会出现Lam Ching Joanna,即林青,且二人报住地址相同。而随着时间推近,林青的名字渐渐消失。近年,有消息指贾庆林女儿贾蔷,另有名字叫林青,李伯潭及林青至少3度报住同一地址,加上巴拿马文件,显示林青为李伯潭缴交BVI公司年费,可印证贾蔷在香港以林青的名字从事商业活动。

贾庆林之妻林幼芳与儿子贾岩报住太古城逸天阁高层单位(左),该单位业主为林青,2001年卖出。林青与李伯潭1997年至2000年报住清水湾道37号高层单位(右),该单位00年被怡东投资卖出。

贾庆林外孙女李紫丹以3.87亿元购入东半山傲璇。

另外,《香港01》亦翻查林青于港多年来的住所,印证她走上富贵之路,李伯潭、林青1990年代中期先报住居于置富花园,及后转到浅水湾分层单位居住,至近一年,两人的女儿、年仅23岁的李紫丹,以3.87亿元购入东半山傲璇,震惊全港。巴拿马文件亦显示,李紫丹就读大学期间已坐拥两间离岸公司。
记者根据不完整资料统计,林青、李伯潭在港住址曾发生以下变化:


记者翻查公开资料,发现李伯潭公司早在90年代就斥资数亿在香港买楼,投资物业包括住宅、写字楼及店铺,其家族之富有可见一斑。

李伯潭与林青持有的怡东投资有限公司,在199312月购入力宝中心写字楼单位,7个月后转手,狂赚2000万元。怡东投资同年亦投资红山半岛豪宅,3年后出售获利858万元。而林青与贾岩名下的加裕有限公司(已解散)在962月购入会展广场会景阁单位,2个月不到卖出,获利200万元。李虹与李伯潭持有的三禾投资有限公司,1994年更是斥资1.3亿元买下海富中心铺位,考虑到90年代的物价水平,堪称巨额投资。

来源:香港0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