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8月1日星期一

少壮派将官崛起 军方布局十九大

中共八一建军节前,解放军内部进行人事大调整,习近平恩威并施,先是将中央军委前副主席郭伯雄判刑树威,再调整三十多名将领的职务,晋升两名上将及十多名中将,为明年解放军换届提前布局。
张又侠是习近平最信赖的心腹之一
自 七大军区重组为五大战区等一系列改革之后,解放军这大半年一直忙于建机构、搭班子,全军人事大规模调整,幅度之大、范围之广,可能创造了中共建军史之最。 郭伯雄儿子郭正钢曾说「全军将领一半以上是我们家提拔的」,第五代要去除军中腐肉,肃清郭伯雄与徐才厚的遗毒并非易事,只能通过机构调整来重组军中班底。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轮调整职务的多数是大校、少将级别的少壮派军官,不少人都是去年抗战胜利七十周年阅兵的领队。十八个集团军中的主官也多数被调整,武警、空军、海军也大规模换血,一批少壮派军官上位,他们将承担中共军队未来的重责大任。

人事任命 或出意表

事 实上,中共十九大解放军换届已是悄然启动,军委副主席许其亮担任军队人事小组组长。从目前情况看,除习近平之外的十人军委名单中,就年龄而言,十九大之后 能够继续留任的仅有火箭军司令员魏凤和、装备发展部部长张又侠两人而已,不过许其亮将延任一届出任军委常务副主席,成为习近平掌管军队的第一助手。其他军 委成员将悉数更换,递补七名高级将领进入军委。五大战区、五大军种军政主官,以及中央军委总部中的高级将领,都是有力的竞争人选。

另一军委副主席的人选,现任装备发展部部长张又侠是大热门。张又侠父亲张宗逊曾是习近平父亲习仲勋的战友,两家是通家之好,张又侠被认为是习近平器重的「红二代」密友。有传闻他在今年秋季的中央全会上将增补为军委副主席。

韩卫国长期在南京军区任职,是习近平的“嫡系”,他出掌中央战区,保卫中央,足可见习近平对他的信任。

值 得关注的是,中部战区司令员韩卫国到十九大时不过六十一岁,是所有战区司令中年纪最小的,据说他与习近平识于微时,当年习近平在福建从政,韩卫国在福州从 军,两人在周末期间经常走动,韩卫国的岳父亦是一名老将军,与习家关系密切。在前一轮的战区调整时,韩卫国异军突起,从北京军区副司令任上提拔为中部战区 司令,成为唯一被提拔的战区司令。正因为此,韩卫国被认为是下一届军委联合参谋长的重要人选。

在 五大军种中,陆军司令李作成和战略支援部队司令高津,目前未在军委行列,但未来也可能顺位进入军委。不过,第五代的改革不拘一格,人事任命更是出人预料, 或许出现整个中央军委的格局都发生变化。早前有消息称,将恢复军委秘书长制度,或者充实国防部部长的职权,在没有揭开底牌之前,一切皆有可能。

来源: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