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8月20日星期六

文革50年回首:毛不在了 毛体制还在

毋庸置疑,文革是毛泽东有预谋地假借路线斗争,为毛家班子接班掌门扫清障碍的一场豪赌。

对于大多数外人来看,这段时期只是折磨民族的非理性情节之一,好比1793年法国的恐怖统治,但法国那场恶梦只维持了10个月,文革不仅有十年之久,而且未被驱离的文革恶魔,一直折磨着今天的中国。


中国近代史学者章立凡给文革的定性是:文革是一场反人类反文明的历史倒退,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黑暗的一页,所造成的文化、道德断裂,不仅令全社会咀嚼苦果,且历经几代人都难以修复。

大量的“三种人”,尤其是文革中打先锋的红二代们仍旧把持着各级权力;20165月,人民大会堂举行了文革期间盛行的“红歌会”;中国当今的领导人虽然是文革的受害者,但似乎钟爱毛泽东思想。

十年浩劫并未让曾经受害的中国领导人进一步思考,如何避免无节制的权力所带来的破坏。而这些文革受害者重新掌权,仍然迷恋不受限制的权力,可以解释为什么中国的经济自由化没有同步带动民主化发展。

太子党归宗认祖毛泽东,不仅是对毛泽东统治及文革时期中国人蒙受的苦难和牺牲最严重的亵渎,而且是拿中国人的现实命运和未来作赌注,是走向毁灭的选择。


来源:明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