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8月5日星期五

歼15坠机飞行员坠亡真相

入正题前先谈谈军事透明度。在歼15飞鲨舰载战斗机首次机毁人亡消息泄露翌日,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在记者会上,回应094A核潜艇曝光时说:「网上军事装备图片有真有假,国防部难以一一辨别。」在回应红旗9导弹暂时撤出永兴岛时说:「关于军事装备的部署问题,我可以给你透露一个秘密,中国军队在这方面有个原则,就是这个武器装备应该部署在哪里,它就会部署在哪里。」请看清楚这些废话,就知道中国军事透明度究竟有多高?外人是否冤枉解放军?

张超看来是个优秀舰载机飞行员,可惜也被舰载机所害。

715日本栏已分析过,094A导弹核潜艇那张有艇无弹的照片,从时间和装备重要性来看是标准的官泄手法。正常国家的国防部,如果权威部门官员,连分辨一张自己重点型号武器照片真假,只证实它是否部署在海南岛,这一幼儿园水平都没有,便应该马上请罪下台。

请防务部门官僚出场亮相之前,应好好学习,才可以天天向上。先看看假想敌美国、日本,哪一艘潜艇部署在哪里一清二楚,根本已不是秘密,只有出航后的行踪才会保密。在上述《从军演看海军新动态》一文中,笔者已指出过094A目前这一空壳,从国内外分析,加上老旧的外形综合研判,无论是弹艇性能,依然远远落后于其他联合国四强,最多只是静音性能稍微提升。对国防部关于红旗9防 空导弹的官腔,亦应作如是观之,而只有知己知彼后,才知道当代多么可笑。如果中国的军事机密只是废话,我也可以依样告诉大家一个军事秘密:那就是军方发言 人应该放在哪里,他就会被放在哪里,但不应该再放在记者会上有辱军队尊严。假如这样害怕面对传媒,干脆以后取消记者会好了。

看了上述类似废话一般的文字,原因只是想告诉大家,泄露歼15机毁人亡的消息并不寻常,假如让国防部来回应,内容必定有如一张废纸。对,最初是官媒有人涉嫌泄露军事机密,而并非正常公布出来。727日消息首先出现在央广网,失事时间已经是整整三个月前,真相被掩盖了三个月。再看文末短小精悍对失事细节描述,结合中国无处不机密的国情军情历史,不难知道该文已属泄密范畴。果然当晚文章已被广泛删除,这就是最好证明,也表示发文者恐怕已凶多吉少了。

哪 为什么几天后官媒又大张旗鼓报导得更凶呢?这就是所谓国情特色、优良传统了。首先消息已经在网上广泛流传路人皆知,失去先机无密可保了。既然如此倒不如来 个顺水推舟,化悲痛为力量,把坏事变好事,把丧事当喜事。这是中国尤其是军方喜闻乐见的公关手段,以及传统吸引忠臣义士的洗脑方式,白求恩、张思德、董存 瑞、黄继光、邱少云、罗盛教、杜凤瑞、雷峰、王杰、欧阳海、麦贤德等等数之不尽的海陆空三军英雄烈士,化作陪伴我们成长耳熟能详的故事,的确令我辈自小产 生从军报国的无限冲动,过去对青少年的影响不容少觑。近至2008年四川地震后救灾,军方仍然乐于把抗震英雄当作思想武器,希望攻_思想单纯又听话的基层群众。可惜言论自由与救助齐缺,豆腐渣与贪官齐飞,洗脑效果已大不如前了。

不 过这个原因只是把泄密变成报道的动机之一,而并非事实的全部。事情真正彻底改变,内容得以全面正式地披露,把张超短暂而光辉的一生来个概括性总结,与时并 进地塑造成为与上述烈士并列的最新英雄模范,选择宣传和公开时机在中国也是一门学问,实不可不察也。中国政经军情之诡异,游走于极简单与极复杂之间,气象 变化万千,穷一生也研究不完也。

目 前中国自己营造出,正处于各国都想亡华似的草木皆兵环境中,军队的地位和话语权前所未有地超然,三支两军、先军政治的苗头已经出现。南海恶浪、台海扬波、 东海不平、四面树敌,正是众将士为党效命之时。大敌当前适逢今年征兵时节已介,军队正需要更多新血,加速淘汰徐郭余党。要吸引更多地方人才参军,榜样的力 量无穷大是中国的常识吧?

而 树立英雄人物典型,从来被解放军视为万应灵丹,入伍之后政工干部会乐此不疲灌输他们的事迹。如果本部队出过什么英雄人物,更奉之为门神偶像一般,要求新兵 们向其看齐。君不见当年杨利伟升空后空军招飞门庭若市,似乎比之前容易多了。现今海军是热门军种,舰载航空兵更是热门中的热门,既海又空吸引力非凡,恰在 今年出了个悲剧英雄张超,又岂能不好好榨取其剩余价值?既然此事已经在网上曝光,高层意思大概想来个将错就错,干脆破罐子破摔,把悲剧打造成征兵广告,变 成中国军事高透明度的最新王牌好了。

而且此事曝光时间不但是征兵时节,更恰巧是中共建军89周 年前夕。而每年八一建军节,例必推出一些英模人物,一来供全军洗脑学习,二来吸引人才参军作样板之用。上文评论过的中段反导拦截试验基地领军人物陈德明大 校,就是今年造星运动的明星之一。虽然我大中华文化自古以来爱大团圆结局,不似希腊神话与莎士比亚经典爱悲剧收场,故鲜有梁祝恨史出现。不过请别忘记党文 化历来特爱炮制英雄,而悲剧英雄也是英雄,很多还是特级英雄呢。

据介绍事件主角张超20049月入伍时,就是被3年半前在海南岛附近与美机相撞,坠海殉职的另一悲剧英雄王伟吸引而参军的。而张超在2008年进入海军航空兵部队后,终于如愿在王伟所在的海航8师服役。据说他在海南岛驻守期间,曾数十次驾驶歼11B战机,带弹升空驱逐美越飞机,也是首批飞越永兴岛的歼11B飞行员。一级飞行员张超服役11年,在出事前已驾驶过8种飞机,只用其他人一半时间已完成舰载机课程,完成了几百小时航母模拟起降训练,即将正式上舰。如果其一生资历未经像雷峰那样加工,的确是个人才甚至天才,从爱才、人道的角度看,对缺乏舰载机飞行员的辽宁号航母,的确是个莫大的打击,实在很令人惋惜。

不过是否真的像70年前,毛泽东为纪念被国民党杀害的烈士刘胡兰题词那样:生的伟大,死的光荣,恐怕未必完全适合,这样说并无对张超不敬之意。因为从已公开的种种迹象认真分析,这支部队目前更多应该是生的无奈,死的无辜。噬人凶手,看来就是笔者一直批评,埋藏着不少隐患的歼15飞鲨舰载战斗机。所以第一滴血是否值得这样流,实在有点见仁见智了。

来源:东网 / 黄东 澳门军事评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