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7月21日星期四

国家级愚昧

近日,以网上围攻赵薇的小粉红和阻止国人吃肯德基的三四线城市底层群众为代表,大陆社会孕育 已久的仇外反西方、崇拜中俄政府及其虚假强硬,以及崇毛仇富等浊流横行。这些当然与当局从教育抓起的意识形态强灌和愚民,以及以已在内斗中沦落到丧心病狂 的「团派」别有用心的直接煽动有直接关系,但局面之所以如此不堪,还与当局极力破坏相关领域正常的常识传播和思维方式养成密不可分。也就是说,当局培养和 利用底层的愚昧,以荒诞不经的事由无事生非,正常社会却连晓之以理的言论自由也没有。

近日大陆社会孕育已久的仇外反西方,三四线城市底层群众上街阻止国人吃肯德基。

最近,惨淡的大陆军事媒体圈纷纷从一个现像看到了希望:被民间封为「中国战略忽悠局局长」的国防大学教授张召忠退休后,放手投身泛娱乐化的所谓军武内容经济,一时风生水起。

诚 然,或为生存,或图开心,曲艺界、媒体人插科打诨,甚至装疯卖傻均无不可,问题是张直接借助着「教授」、「少将」和国家电视台评论员三重身份,其知名度的 最大来源是对军事和国际时事时有常识错误的信口开河。以这种几近丑角的形象加以商业运作,对教育、学术和官方三界恐怕不无讽刺。

有 人会以为中国学术、教育和新闻界有的是比张更专业的大脑,天下大事总有真知灼见即可。可惜,这些智囊和喉舌也与张局座脱胎于同一教育、科研和新闻体制,其 鱼龙混杂、泥沙俱下,堪称触目惊心。与当代义和团民相比,他们对中国社会的毒害更甚,因为团民虽无知但也无信息源,而这些专家却实实在在地掌握一些事实甚 至真相,只是历经体制内从学校到研究所、编辑部无处不在的洗脑,同样处在基本思维方式也被扭曲的状态却不自知,由此产生的奇葩论述异彩纷呈,可谓「引经据 典、假学术与国家之名的无知」。

只举近日两例。 715日在大陆某知名网媒上,某官媒中人将中东恐怖活动猖獗之源揭示为「叙利亚、伊拉克和利比亚原政权在外力介入下被重创或摧毁,战争加剧社会不公,失业者走投无路就成了恐怖分子」,另一位北京社科院副研究员,中东、军事、反恐专家也暗示中东恐怖活动不过是某些国家支持的结果。

更有甚者,需要循例鼓吹天下动荡,唯中共当局才是定海神针时,几位专家和评论员对一个发现兴奋得热血沸腾──2016年生效的中国新反恐法将之前草案里中国军队可出境反恐的前置条件「需与有关国家协议」一笔勾销。

在另一则新闻中,曾在总参、海军作战部门工作多年的某海军作战与装备专家提出:应该警告韩国,一旦中美有事,在韩部署的萨德基地和相关设施都将成为中国军队优先打击目标,由此给韩国带来的损失和伤亡应由美国负责。

两 个例子,前者暴露中国某些社会科学、官媒甚至立法人士沉迷于「美帝无道、中共当代之而主天下」的春梦,不仅将事间一切罪恶归于美国,甚至全然不顾基本国际 规则和秩序。不经当事国同意而入境使用武力,哪怕真为反恐,只能天下大乱。后者不仅暴露中国相关研究人员全然不知军事同盟为何物,而且对开战、卷入第三 国、战争升级等事务的规律全凭想当然。最令人目瞪口呆的是,这一主张还被出身国际法专业的前中国海军发言人赞赏有加。

这样的例子层出不穷,而且愈演愈烈。

我们不能强求每个社会成员都常识完备、思维严谨,相反,全社会可能多数人都在不同领域存在偏差、成见甚至无知,这不要紧,重要的是社会还有一个基准,使人们至少在关键事务上能够排除蒙蔽,做出尽可能接近真相、有利共同福祉的判断。

然而大陆社会正是这个基准和校正机制被人为破坏了,常识和严谨被有意打压,无知和煽动却被有意放纵,呈现一种反智的逆流。

谁需要这种逆流,谁能做到,谁又对其危害本身就无知无畏,值得深思。

来源:东网 / 吴戈 国际时事军事评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