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7月20日星期三

没有政治自信哪来经济自信?

日前《人民日报》发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美国研究所所 长郑秉文的文章,文章的标题是《问题的关键在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以后从国际经验看如何长期保持增长动力》,文章中说:「只要政治上不出现颠覆性错误, 经济上不出现毁灭性打击,制度上不出现断层式波动,再过六七年,我国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将无悬念。届时,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实现,全面小康社会 已经建成。」

辽宁省近年经济不景气,原因有很多,但是经济上的不自由也是基本因素。

问 题是,什么叫「政治上颠覆性错误」?什么叫「经济上不出现毁灭性打击」?什么叫「制度上不出现断层式波动」?恐怕作者自己都很难回答这样的问题。也可能作 者有更高的智慧,把几个大前提说上,然后再说七八年就能全面建成小康。如果再出现大折腾,不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可能,就是已经取得的成果都会葬送。

果如此,作者就是在形式上表扬,实质上在批评,甚至是在敲丧钟了。

按笔者妄加猜测的想法是:「政治上颠覆性错误」应该是极权主义的错误,这种错误在中国的表现就是毛泽东1949年 之后一系列错误的累加和累积。经济上的「毁灭性打击」就是文革式的回归,通过政治搞经济,抓革命促生产,抓政治促经济,抓思想促经济转变。「制度上的断层 式波动」就是文革时期的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以阶级斗争为纲,纲举目张,现在不是有人重提阶级斗争了吗?不是敌对势力不离口吗?更有可能,是民众要求 民主搞民主搞维权与特权阶级搞专制发生了巨烈的历史大碰撞、大冲撞。

人 们都会说拉美陷阱或者「中等收入陷阱」,其实这个陷阱的实质是专制陷阱。为什么没有人说美国「中等收入陷阱」或者西方民主国家「中等收入陷阱」?因为在民 主条件下,经济过程是公开的,政治过程是公开的,程序是正义的,机会是平等的,分配是公平的。在这样的条件下,一旦出现了陷阱迹象,马上就会有人指出来, 于是错误的决策得到及时纠正,失偏的决策得到调整,滥用的权力得以规制。

为 什么专制国家总是充满着陷阱?因为在专制国家政治是少数人的特权,多数人被排斥的政治之外。那发展或停滞的经济,也容不得外人指手划脚。经济一发展,是特 权政治阶层的高大上。经济一停滞,就是这届人民不行。专制特权行的就是统制经济,指令性经济。这样的经济既可能给经济发展带来好运,更有可能给经济发展带 来厄运。正所谓成也萧何败萧何。但好运是例外,厄运是常规。

想当年,毛泽东搞大跃进,要用三到五年的时间赶超英美,那是何等的气壮山河。但因为政治上的绝对权力的腐败与滥用,不但英美没有赶超上,反而给经济上带来了大跃退。那因此而死亡的四千多万的冤魂,现在也没有一个着落。甚至还有人不知羞耻地说,这是社会发展必然付出的代价。

改 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之所以有三十多年的大发展,都是因为经济注入了自由的元素。农村家庭联产承包给农村以自由,城市改革给城市以自由,给有限自由的结 果,就是农村经济和城市经济都有了大发展。三十多年的经济发展历史表明这样一个基本常识,即越是经济自由的地方,经济越是发展,越是经济不自由的地方,经 济就会发展缓慢,甚至出现经济上的倒退。辽宁省这些年经济的不景气,今年出现负增长,原因固然很多,但是经济上的不自由也是基本因素。

只 有自由,才能让中国经济进入一个繁荣的国度。自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自由是万万不能的。经济自由就是摆脱外在的经济强制和独断,摆脱外在的粗暴的权力干 涉。政治自由就是摆脱外在的政治强制和独断。权力无论以什么样的理由去干涉经济,都会让经济成为政治的牺牲品。那些轰轰烈烈的政绩背后,都有企业家被权力 宰制后痛苦的呻吟,还有被政治冤死的企业家亡灵。

在注入经济自由的过程中,应该不断政治自由的元素。仅有经济自由是不够的,没有政治自由,经济自由就会受到严格的限制。没有政治自由,那仅有的经济自由也会被政治蚕食掉,成为权贵主义的盘中_。权贵资本主义的出现,使得经济自由成为政治专制或政治专断的牺牲品。

回顾历史,是为了从历史中吸取教训,只有在充分吸取历史教训的基础上,我们才有资格和能力展望未来。站在虚构的历史上展望未来,得到的肯定是一个布满鲜花的乌托邦式陷阱。

来源:东网 / 木然 辽宁师范大学教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