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7月19日星期二

政界军界双双杀出「回马枪」

最近有两个官员的下台,值得关注。一是原空军政委田修思,二是河南省三门峡市委书记杨海燕。虽然看起来风马牛不相及,但两人有一共同点,就是都系被「回马枪」挑落的,也就是巡视「回头看」,再通俗一点说,就是第二次巡视。

河南三门峡连续三任市委书记下台,这种恶劣的「前腐后继」,暴露了其上级负责官员选人用人的失察,不知是否需要对以往有关官员进行问责呢?

十八大之火,中纪委、军纪委分别牵头展开了全国、全军的巡视。中央巡视领导小组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领衔;军委巡视领导小组由分管政工的军委副主席许其亮担任组长。经过三年时间,至2015年,实现了对全国31个省区市以及军队各大军区、军兵种和总部机关的巡视全覆盖。从2016年起,中央又决定开展「回头看」。

今年2月末至4月末,中纪委首先对辽宁、安徽、山东、湖南进行「回头看」,原辽宁省委书记王玟、济南市市长杨鲁豫、安徽省副省长杨振超、湖南省益阳市委书记李亿龙等人下台。今年5月, 中央军委决定对空军、海军等七大单位进行「回头看」,田修思于近期下台。而杨海燕的下台,也发生在巡视组进驻之后。中纪委本月初刚刚部署对河南、湖北、江 西、天津四省市进行第二批「回头看」。很显然,「回头看」属于精准制导,即对问题突出的省市进行巡视,并非无的放矢。

就全国范围而言,若论省部级老虎下台的数量,山西、四川、江西、江苏等地最多。但若论市委书记,则河南、安徽、广东都属于重灾区。河南辖下,驻马店市委书记刘国庆、安阳市委书记张笑东、开封市委书记祁金立、三门峡市委书记杨树平、焦作市原市委书记孙立坤等人均已下台。

更 令人震惊的,安徽淮南连续四任市委书记陈维席、陈世礼、杨振超、方西屏被查,河南三门峡连续三任市委书记连子恒、杨树平、杨海燕下台。这种局部「小塌方」 腐败,较之于山西吕梁、运城等地,对当地政经环境秩序的破坏,有过之而无不及。对这些地方展开巡视,按照王岐山的说法「奔着问题去」,在十九大前夕省市党 委大换届前夕,净化环境,清理病区。

连续几任市委书记下台,这种恶劣的「前腐后继」,暴露了其上级负责官员选人用人的失察。按照新颁布的中共《问责条例》,不知是否需要对以往有关官员进行问责呢?

来源:东网 / 白非 北京政情观察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