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7月29日星期五

许家屯如何秘密出逃?

知情人士称,前共产党高层官员许家屯把许多秘密带进了坟墓。

1989年的北京,支持民主的抗议者。

许家屯于今年6月逝世, 结束了他在美国26年的流亡生涯。之后,有关他在19896月天安门民主示威活动遭镇压之后大胆逃离中国,以及共产党在香港的一些新细节浮出水面。 19831989年间,许家屯曾担任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驻香港分社的社长。这令他成为中国在当时还是英国殖民地的香港的实际代表。

共产主义和民主势力当时在香港陷入激烈的争斗,因此这些细节不止具有历史意义。对于自己在这片土地上的活动,共产党一直保持着一种类似拒绝作证的沉默。香港于1997年回归中国。

香港民主党创始人李柱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在许家屯担任香港分社社长期间与他见过几次面。

“有一次,我们一起吃午饭,他告诉我不要太担心。北京已经把大约五万人输送到了香港,在各行各业工作──行政部门、职业领域。”如果英国在交接之前撤走,他说,“这些人就会顶上。”

李柱铭表示,许家屯说这些话是为宽慰自己。“但你看看现在的香港,我觉得他们在掌控这里。我们的特首是他们中的一员,一个地下共产党员,显然如此,”他说。他指责的是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

梁振英否认自己是共产党员。

金建一表示,许家屯在香港交了许多朋友,包括民主派和企业界大亨。金建一的父亲金尧如当时担任亲北京的香港《文汇报》主编,是许家屯的老朋友。
金建一在洛杉矶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许家屯思想比较开明,不过结交朋友也是他工作的一部分。

李柱铭提到,许家屯曾鼓励身为律师的他和工会组织者司徒华成立政党。

李柱铭表示,许家屯和司徒华进行商讨时,“提到了没跟我讲过的一点──司徒华不必担心资金问题。当然,现在香港建制派的政党也由北京资助,直接或间接通过本地的大亨实现。”

在天安门抗议事件发生后,司徒华成为公开批评共产党的人士。

金建一表示,随着这类抗议活动震动中国,当时的党总书记赵紫阳请许家屯从香港的角度评估政府的最佳回应方式。许家屯告诉赵紫阳,需要以“和平的方式予以解决”。

赵紫阳表示同意,但他因这一立场遭到免职,被包括邓小平在内的强硬派长期软禁,直至去世。1989年,许家屯申请退休,但却被免职。19901月,保守派人士周南被任命为他的继任者。

许家屯转移到毗邻香港的深圳,看起来是在等待北京发出决定他命运的消息。但他将命运掌握在了自己的手中。

据金建一讲述,430日晚8点左右,许家屯不同寻常地到新华社深圳的大楼外散步。金建一说这是他第一次对外透露自己协助实现的这项逃脱计划的细节。
“他空着手外出散步,”金建一说。“一个手提箱都没带。”

金建一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得到现居纽约的明镜出版集团出版人何频的证实。

在一位家人的陪伴下,许家屯带着一顶高尔夫球帽掩饰身份,在罗湖越境,进入香港。然后他登上一列火车,在上水站下车,沿着铁轨走了大概100英尺(约合30米),到达金建一开车来接他的地方。

金建一表示,同一天晚上,北京的指令到达深圳分社,要求没收许家屯的护照。

许家屯在香港给邓小平写了一封信,由新华社香港分社转交。他在信中承诺不会泄露任何秘密。负责寄出这封信的金建一称,许家屯的希望是,如果他坚守自己的承诺,他在中国的家人就能得到宽大处理。美国领事馆给他发了签证,并帮他在最后一刻拿到机票。

许家屯一直保守着秘密,但共产党始终没有满足他回国的愿望。

来源:《纽约时报》/ 狄雨霏 

 
许家屯看来与江泽民总书记话不投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