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7月26日星期二

中国式和谐 造成「愤青」横行

过去两星期,南沙主权争议的主角,原是中、菲,与及参与其中的美国和日本,但当中国政府在军事冲突可能性上主动降温,传媒的镁光灯,一时间转移到内地的「愤青」身上。

和谐是一个结果,过程需要不同意见相互碰撞融合,否则,只会把我们带进永无止境的纷乱中。

开战愿望落空后,这类「愤青」拿着美国制造的iphone、开着日本品牌的汽车,到美资的肯德基示威抗议,大骂来光顾的同胞是走狗、汉奸,在世人眼里,视这类行为愚昧无知,难怪有人把他们跟晚清的义和团相提并论。

平心而论,这类「愤青」在大陆是否占大多数?又是否属于主流群体? 笔者相当怀疑;在身边的内地友人当中,各阶层都有,但没有一个是「愤青」,那问题就来了,这类「愤青」在网上、在电视画面上,都成为了中国的主流民意,就如伊斯兰世界里,激进的宗教狂热就是代表着主流所有回教徒一样。

异见消音 「愤青」横行

原 因其实很简单,在过去一段长时间里,中国政府因为对自己缺乏信心,终日在「亡党亡国」的恐惧当中,唯有运用一切方法,消灭一切有机会威胁执政的声音,不要 说一般敢言的知识份子,就连利用既有机制来为弱势社群争取基本权益的维权律师,亦完全被清洗掉。发展到现在,为自己的信念说话、为良心发声,都成为高风险 行为,社会各阶层、各行业的持分者,几乎全部噤若寒蝉,就算他们鼓起勇气发表意见,所有媒体基本上也没有了空间。在此消彼长的情况下,舆论中的正道被消 音,诉诸于原始情绪式发泄的行为反而大行其道,并且像病毒般不断蔓延。

这种现象,尤如上世纪二次大战前的纳粹德国和军国主义横行的日本,异类声音被彻底清除后,剩下的就是一批靠人类生理本能盲冲盲撞的群众,当这类群众的数量和积存的能量不断积累后,便会形成一种螺旋效应,反过来逼使政府制定更激进的政策,直接把国家民族推向深渊。

现在愈来愈多人说社会需要和谐,但很多人同时把和谐错误解释为一个动词,以为把异见声音和谐掉,就会得到永久的祥和。他们往往忽略了一个要点,和谐其实是一个结果,过程是需要不同意见相互碰撞融合,否则,在没有另类声音下的和谐,只会把我们带进永无止境的纷乱与灾难。

来源:东网 / 温浦平 资深传媒夹心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