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7月19日星期二

一张“废纸”弄得北京团团转

在海牙的常设仲裁法院仲裁庭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就菲律宾诉中国的仲裁案的裁决还没有做出,北京高官就放出狠话和绝话,同时中国共产党控制下的中国官方媒体也开足马力大力宣传,声言仲裁庭的裁决只能是“一张废纸”。

然后,北京旋即调遣大军,外加4名上将坐镇指挥,在南中国海举行针对尚未出炉的那张“废纸”的大规模军事演习。


在仲裁庭裁决公布之后,中国官方媒体更是“废纸”满天飞,显示了“废纸”之说是眼下中共最高当局规定的媒体宣传口径:“南海仲裁庭废纸裁决无法否定中国南海历史性权利”,“所谓南海仲裁裁决纯属废纸”,“南海仲裁结果是一张废纸 菲背信弃义不得人心”。

北 京当局的这种举措令愿意相信其宣传的人感到十分困惑──作为一个大国,中国为什么要给一张废纸弄得团团转,为什么要为一张废纸大动肝火再加大动干戈?与此 同时,不相信中国官方宣传的人则在乐不可支地看笑话,猜谜语──莫非中国政府及军队将领已经惊恐万状,比中国史书上所说的“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酒囊饭袋 有过之而无不及?

北京如今在国际舞台上的言行显然跟平壤十分相似,给国际社会的普遍印象是既幼稚可笑又十分危险,因为北京和平壤都喜欢动辄发出十分不明智的狂言,又都掌握着破坏力巨大的军力。

2016712日,在仲裁庭裁决公布之后,世界媒体的报道和评述普遍反映出这种既觉得好笑又不禁担心的戏剧性矛盾心理。

说起戏剧性,在所有国际媒体当中,美国《时代》杂志记者马克汤普森的报道语言可谓戏剧性最为明显。戏剧的灵魂是冲突,汤普森报道的题目便是:
“围绕南中国海的大摊牌现在已若隐若现”

汤普森接下来的报道是:

“围绕南中国海问题的摊牌星期二开始。设在海牙的一个国际法庭宣布,中国对全世界至关重要的贸易通道90%的海域的声索是不合法的。眼下的情景就像是一部旧时的西部片,镇上的小人物(这部片中的小人物包括文莱、马来西亚、和越南)已经匆匆躲进大街两边的房屋里,关上窗户,只是留下一条足够的缝隙,可以小心翼翼地窥视外面,而中国和美国则在准备一场对峙。

“美 国海军战争学院的中国问题专家安德鲁埃里克森在仲裁庭公布裁决之后接着说,‘中国声索大片南中国海海域,但边界又不确定,这(在法理和道理上)是站不住脚 的。展望未来,所有有关各方都必须阻止中国通过威胁或武力来夺取它不能通过法律获取的东西。现在中国显然是不能通过法律获取。’仲裁庭5位成员做出的全体一致的裁决是:北京声称南中国海几乎全部属于中国,因为中国人在历史上曾经到过这一海域,这种说法没有道理。如同人们预计的那样,中国迅速表示拒绝这一裁决。

“那么,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呢?南中国海立即变成了全世界两个力量最强的国家的凶险之海。”

来源:明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