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7月14日星期四

北戴河会议密锣紧鼓准备厮杀

依照惯例,中共将在7月下旬召开北戴河会议。今年的北戴河会议比较特别的是,可能要决定中共19届中央委员会的高层人事。因为明年秋天将召开中共19大。

北京天安门广场

党内各个派系为争夺席位早已经开展角力,例如习近平或其爱将以“权威人士”身份在《人民日报》痛批李克强的经济政策,就被认为李克强可能在19大卸掉总理而转任其它职务。

有关会议内容主要有三个流言:一是取消政治局常委,二是取消“七上八下”潜规则,三是取消隔代接班人制度。这三则都是为习近平扩权度身订做。

第一,取消政治局常委,就由整个政治局作为党的最高权力机构。目前政治局常委全在北京,人数较少,遇到重大事件,可以随时召开“碰头会”;而政治局委员现时有25人,有几位是封疆大吏,要随时聚在一起开会显然不容易。因此一旦取消常委制,总书记习近平就有理由对重大事件避开会议而由个人决定。

第二,“七上八下”是江泽民在200216大时为踢掉李瑞环连任政治局常委而把李瑞环年龄的68岁作为必须退休的年限。明年中纪委书记王岐山69岁,只有他是习近平比较可靠的伙伴,其它入常者多为团派,习近平不放心。尤其一旦下届反贪腐不力,贪腐势力的反扑可能使习近平死无葬身之地。王岐山还有丰富的经济金融工作经验,习近平也可能有意让王岐山出任总理,兼顾中纪委反贪工作。

第 三,安排隔代接班人是邓小平的杰作,以胡锦涛接任江泽民,因为他对江泽民不放心。所以江泽民把胡锦涛当作眼中钉,由于团派占年轻的优势,所以江泽民拉拢习 近平排挤李克强成为为隔代接班人,不料习近平竟然背叛。何况在有了隔代接班人后,第二任期的总书记相对“跛脚”。所以才有习近平将取消隔代接班之说。而胡 锦涛安排的隔代接班人是团派的胡春华,当然习近平不满意。

为迎接这次的北戴河会议,习近平还出现许多言论与动作,令外界格外关注。例如今年112日,第18届中纪委会议,习近平在讲话中说,党内存在野心家、阴谋家,这个必须说清楚。这个讲话到53日才正式公布。

“野心家、阴谋家”是文革时期形容林彪的。要对外讲清楚,显然不是指周永康这只死老虎;而且起码是政治局常委级人物,不论是前任,还是现任,都表明“反贪腐”的党内权力斗争还要深入进行,未来的党内斗争,应该相当惊心动魄,而什么人够得上林彪的地位?

而习近平与李克强的矛盾早就扩大到与整个共青团的矛盾。对团派正式开刀是去年767两 天召开的“党的群团工作会议”。这大概是中共有史以来第一次召开的这种会议。所谓“群团”,就是中共领导下的“群众性团体”,以前的排列顺序是青年团、工 会、妇联会、工商联等等,因为青年团是共产党的后备军。但是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把青年团放在工会的后面,显然是贬低共青团的地位。而根据后来境外媒体的报 导,习近平在会议上严厉批评共青团是“高位截瘫”,其实应该是他要把团派置于“残障”的地步。

但是事情并未就此了结。4月份再传出消息,政治局常委决定对共青团中央大缩编,同时隶属团中央的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央团校),今年起不再招收本科生。这显然把培养团干部的路堵死。共青团的活动经费也被删掉了一半。这招釜底抽薪太厉害了。团派的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传说已经被变相软禁。

北戴河会议上习近平会与团派进行决战吗?江泽民、曾庆红派系只是壁上观吗?这些都得等到会后党内机密的流出才能知道。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