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7月13日星期三

别动辄说开战

712日,南海仲裁案宣判之日,国内的社交媒体、朋友圈里,言战者颇多。

然,兵者凶器也,动辄谈战争,没有必要。

主张开战者,祸国殃民之辈也。谁主张,谁去打。

这话说出来风险颇高。 10日,我在微博上发了一句:表个态:反对就南海开战。主张开战者,祸国殃民之辈也。谁主张,谁去打。结果招来爱国者的谩骂。当然,也有不少支持的评论。


反战,因为和平与发展是主流,通过谈判和协商解决争端是主流。世界各国,也许意识形态不同,也许社会制度不同,也许宗教信仰不同,但绝大多数国家,都在追求国家的和平发展和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这是大的趋势,不可逆之。

不过,围绕712日的「南海仲裁」,各方都角力,中美海空力量集结于此,确实有可能失控,中美爆发冲突有无可能,是最重要的焦点,它所关系的不止是中美关系,甚至会影响世界局势。

我认为,南海局面还不至于失控,不会发生军事冲突。目前依然是各方博弈的过程,这种博弈既包括法律上的博弈,比如国际仲裁,也包括政治上的博弈,比如东盟一些国家的联合,以及它们与美国走近,另外,还有军事上的威慑,比如中国在举行军演。

这 些,都是各方在测试对方的神经,但不至于爆发剧烈冲突,因为在这件事情上,中美双方都很明白自己要什么,都不愿意打仗。从中国来说,我们的发展依然需要和 平的周边环境,所以不希望发生战争;从美国来说,正值国内大选,而且其国力较之前呈衰减之势,所以,美国现在不可能为了东盟一些国家而火中取栗。美国真正 的目的,其实是要通过制造紧张,为其亚太再平衡战略铺路。因此,我总体的判断是,打不起来。

这一观点,在中国互联网上并不受欢迎。

近年,随着国力增强,呼唤对外强硬的声音日益增加。应该说这是正常的,一个国家有温和派,就要有强硬派;有鸽派,就要有鹰派。通过不同观点的争锋、辩论,有所作为,最终形成理性的决策,符合长远国家利益的需求。

从实践层面看,近年来中国确实锐意进取,有所作为。从巡航钓鱼岛到吹填南沙岛屿,中国在步步推进,维护着国家利益,比之前确实硬多了。但是,领土问题不可以一蹴而就,正如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岛争也非旦夕可以解决之事。

对 此,很多人没有耐心,不满意,认为中国太软,认为菲律宾联手美国在欺负中国,中国应该奋起而击之。我认为,不要轻言战争,不到万不得已之际不要用战争解决 问题。因为战争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让问题愈加复杂,不仅给人类社会带来动荡,更会给自身的稳定和发展带来严重负面影响。

对于南海局势,我认为还是需要政治解决,谈判解决,要准备长期悬而不决,别着急。过去三十年,它不是中国的,我们日子也蒸蒸日上,不是么?

如果不打,那么中国能干什么?

对于国际仲裁,中国宣布不参与、不接受。果然如之前所估计,裁决结果于中国不利,中国将其视作一张废纸。因此,接下来的问题是,中国会否宣布在南海设立防空识别区。

设 立南海防空识别区,这种说法或建议一直都存在,但我个人的观点是,不宜这么急着设立南海防空识别区。因为一旦设立防空识别区,我们就要有足够的能力去保护 识别区,否则,如果没有能力保护,而贸然划定识别区,别人的舰机随意进出,那防空识别区就失去了意义。所以,设立防空识别区要谨慎,就像制定法律之后,必 须认真执行,虚张声势是没有用的。

南 海仲裁的确不是什么决定性的,菲律宾等一些国家可能期望,以后进行政治谈判协商过程中,仲裁结果成为对他们有利的所谓「依据」。南海问题,最终还是要通过 政治谈判和协商解决,东盟一些国家吵归吵闹归闹,但它们明白,最终还是要通过谈判协商途径解决问题。与有关国家进行双边协商谈判解决问题,一直是中国解决 南海问题的立场和原则,中国依然会坚持按照《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为遵循和基点,推动问题解决,这不会因此次「南海仲裁」而改变。而且,政治谈判协商还是有 希望的,包括菲律宾政府内部也在发生变化。

综 上,解决南海问题的途径主要有三条:第一,法律途径。但是,中国认为南海争端是领土之争,不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管辖范围之内,因此并不属于法律问题的范 畴,因此这种解决途径不可行;第二,军事解决。在当前以和平为主的大环境下,这个途径也几乎不可能动用。第三,政治谈判。这是最有可能的一种谈判方式。但 需要指出的是,谈判必须是双方而非多方的,必须有中菲双方「一对一」进行,绝不能让美国、东盟等掺和进来。当然,这个过程或许很漫长,三、五年,十几年甚 至更长都有可能。

来源:东网 / 王冲 专栏作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