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7月28日星期四

天津网召专车不满检控 逾千司机抗议

大陆地方政府各自为政,公共服务没有统一的监管制度。目前在各省市大行其道的网召专车服务,是否合法营运政府没有明确指引。天津市执法部门近日以钓鱼方式检控专车司机,周二(26)终于爆发千人抗议,一度演变成警民冲突,双方对峙至深夜才结束。


天津交通运输管理处附近的商户姚先生表示,周二下午开始,他看到数百到近千人在附近聚集,亦有大批警察到场戒备,因为担心围观会被误以为是示威者,因而他没有靠近了解。

姚先生说:是有这事情,但我也不清楚是什么抗议。

从现场人士拍摄的片段里,示威者聚集期间不断高呼口号。

示威者高喊:钓鱼执法,知法犯法。

20167月,天津有专车被钓鱼执法,一辆私家车被数名警察包围
了解情况的专车司机肖先生向本台表示,近日警方钓鱼执法严重,不但扣押专车司机的车辆,更无理索取高额的罚款,若来司机不满,因而才集体起来抗议。

肖先生说:现在专车做不了,已经不受理了,因为我们做不了专车。

记者问:昨天很多人到天津运管处抗议,是因为钓鱼执法呢?

肖先生说:是这个问题,现在太难做了。查到就会扣车,罚款好像是2万到3万,拿钱去,车就出来了。以前没有这个问题,现在(生意)比较难做了。

有参与抗议的专车司机在网上向记者反映,抗议行动中与警察有肢体推撞,但没有人受伤和被抓捕,至深夜时已离开。

另一名专车司机也说,越来越多市民使用网上的专车服务,有一定的认可性和普及性,当局不应只维护出租车行业。

李先生说:比较大的影响,现在接的客户比较难了。一般坐出租车比较贵,有些司机的脾气比较大,对客户不是很礼貌。没有什么不公平的,因为一个市场大家一起做嘛,不过一般滴滴专车多数是私家车,是私人注册自己开的。

署名“王先生”的市民在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的官网上留言,表示目前网上专车服务方便于民众是有目共睹。他说,如果认定这种专车服务是违法,为什么不封掉相关的手机软件,质疑执法部门的行动只凭借长官的个人喜好。

交通运输委员会回复指出,按照相关的规定,禁止无客运经营牌照的人士从事出租车业务,均属无证经营。委员会又反向王先生索取“钓鱼执法”的确实证据。

粤语组向天津市客运交通管理办公室查询,一名工作人员强调,必须要有牌照才能经营。

运管处人员说:没有,没有听说(钓鱼执法)。我们天津的政策是没有取得运营资格的车辆,都是不能营运。你要是记者就联系我们的宣传部门吧,具体的详情你跟他们联系,我们这边不掌握这方面的信息。

有网友在微博上支持警方执法,认为专车司机质素良莠不齐,若不监管,滴滴、优步等专车服务平台便会成为犯罪份子的温床,对市民会带来危害。亦有网友反对警方的钓鱼执法,指出行动只针对专车司机,若“专车服务”不合法,应打击提供平台的手机软件。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726日,天津专车司机集结几百号人大闹客管办,闯入客管办内部大闹,最后出动数十辆警车才镇压住。









来源:微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