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7月19日星期二

官瞒台灾罚休假 民急求救陷囹圄

事隔八天有多,福建省福州市在17日晚上再一次通报台风「尼伯特」造成的伤亡新数字:全市83遇难、19人失踪(其中闽清县7317失踪),20万人受灾,塌屋近万间。

福建水灾的官方处理手法,宽己严人,厚官薄民,这算是哪门子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在「尼伯特」79日下午145分登陆福建后,如果有没「闽清死亡百余人,失踪11人」、「闽清洪灾死亡500余人,失踪110」、「上千人遇难、闽清政府秘密火化800尸体」等一个比一个惊栗的传言散开,外界、省府、中央会关注闽清灾情吗?

不妨来回顾一下当地政府是如何发布伤亡统计的:

710日下午,政府通报截至9日晚上10时,闽清死亡1人,失踪11人。

711日深夜,闽清记者会通报截至11日晚上7时,闽清死亡10人,失踪11人。

712日晚上,福建省民政厅通报,截至12日傍晚5时统计,全省12人死亡,22人失踪。闽清没有通报新增数字。

714日中午,福建省防汛办通报,截至1410时,全省死亡21人,失踪13人。未见闽清数字。

714日深夜,福建省「有关部门」通报,截至14日晚上6时,全省69人死亡,6人失踪。其中,闽清县死亡60人。

717日深夜,官媒报道福州市委17日晚上9时半召开的通报会,披露该市5县(区)死亡83人,失踪19人。其中闽清县死亡及失踪共90人。

从数字变化来看,14日是重要节点,当天福建省委书记尤权也急匆匆跑到重灾区闽清县阪东镇探视。此时距离台风袭击已然5天,而阪东镇距离省委大院也就70多公里路程。

据悉正是中央派了小组进驻福州,死亡数字才会从14日上午的21人,到8小时后哗地猛增至69人。新华社公布数字时,引用的消息来源是「有关部门」,显然并非来自地方政府主动透露。

前几天去过闽清探亲的港人回来后说,满街都是哭声,到处都是臭味。死亡几个?谁信啊!

如果将用来控制媒体报道、监管网络舆论、抓捕陈情民众的力量,转而进行灾情勘查和统计,如何不能早几天得悉风灾的严重性?或许能因此减少一点死伤,减少成千上万灾民的餐风露宿之苦。

然而政府为何要隐瞒死亡数字?按照一般理解,天灾一旦发生,不是应该将自己管辖的地方描述得愈惨愈好么?这样才有更多「理由」向上级要求支援和资助。

除非,这是一场人祸,也就是生产安全事故。这不由得大家又想起另一个「谣言」:几个水库因为搞养殖业而未提前清空,山洪来时,水库也泄洪。

造成30人以上死亡的,是生产安全特别重大事故,需要上报国务院调查。因此14日那天,事故调查权就转移了,无法交由省政府处理、「协调」搞定。

最新处理结果是:闽清县代县长黄诗杨,以及闽清阪东镇党委书记林渊辉、镇长詹巧英停止履行职务,待调查后进一步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这位代县长黄诗杨原是福州市农业局长,刚刚在628日调到闽清担任县委副书记的,71日获县人大任命为代县长,岂料8天后就迎来了「尼伯特」。想必他的县长办公室椅子还没坐热,怎么指望他清楚闽清情况呢?

目前没被处理的闽清县委书记许用贵,也就是原县长,他在628日升职,71日让出了县长位置给黄诗杨,「逃过一劫」。

但是人们要问,那些水深火热的灾民,网上呼救时,为了争取外界援手而夸张失实,迅即遭拘留严惩;福州当局拿黄诗杨「开刀」(日后再用,现回福州度假),对闽清领导班子来说,算不算大恩不言谢?

宽己严人,厚官薄民,这算是哪门子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东网 / 乙志铭 资深传媒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