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7月8日星期五

武汉水淹全城 人祸烈于天灾

今次长江流域洪灾严峻,武汉全城告急,大街小巷一片水浸,如同泽国,当地百姓怒吼「官员给我滚出来」。愤怒的民意,折射出今次的洪涝完全是人祸猛于天灾这个事实。

水淹武汉瘫痪交通,全城骂官

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今年长江流域降雨比往年多,武汉的灾情不仅甚于往年,亦比同流域的其他城市更严重。这充分说明,武汉的水利工程与城市建设出了问题,难怪百姓会如此愤怒。

几年前,武汉当局豪言掷二万亿元进行城市建设,有指一市的基建超过了英国一国的建设。如今一场洪灾,将武汉城市建设的问题暴露无遗,那些高楼大厦、高架交通,看起来很美,但实际上是华而不实,透支了未来。更重要的是,不科学的建设规划,给城市留下了数不清的不定时炸弹。

曾几何时,武汉市有「百湖之市」的美誉,大小湖泊曾经星罗棋布,遍布武汉三镇。但过去十多年的填湖运动,如今只剩下二十多个湖泊。这些被填的湖面,有的被用于城建项目,有的被用来搞房地产,有的被开发成市场。

城市建设 破坏生态

每 个湖都有雨水调蓄功能,大量湖区消失,湖泊调蓄能力也大大下降了。比如汉口后湖水系,原可调蓄雨水七千多万立方米,而眼下仅剩不足两平方公里的「养鱼 池」,何以能调蓄呢?也正因为此,武汉逢雨必灾,小雨小灾,大雨大灾。当地人形象地比喻:再不煞住填湖风,大家都要去坐「水牢」了。

填湖风之所以盛行,主要是受利益驱使。武汉市中心城区土地数量有限,价格高昂,填湖比拆迁成本低廉,操作也方便,一些部门便不顾社会环境效益,通过填湖开发获取利益,不少开发商更是找关系、批条子,肆意扼杀自然资源、填占湖泊。

武 汉的问题其实是内地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在胡温时代,虽然各级政府打着科学发展观的旗号,但实际上在城市规划与建设方面,仍然是利益至上,违背了客观发展 规律,急功近利,竭泽而渔,以所谓的经营城市为名,出售土地搞地产开发,严重破坏城市的生态与水系平衡,结果屡屡被自然惩罚。

可 笑的是,每次天灾之后,领导人往往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各种「感人肺腑」的场面不时涌现,轰轰烈烈的救灾代替了理性的反思,场面宏大的立功颁奖取代了深层次 的问责,那些原本应该被纠正的人祸,再也无人提及,似乎那些损失的财富与逝去的生命,都在风中飘逝,激不起一点涟漪。历史不断向前,天灾与人祸就像两个车 轮,一路碾压着国人的尸体,堆起大国崛起的梦想。但这种牺牲人命的崛起有何意义呢?


来源: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