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7月11日星期一

作用被夸大的教科书及其「反动」编辑

据说大灾当前,屁民是不应该指天怨地搞舆论批评的,这样会影响士 气、给救灾添乱。作为一名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于一身的「核心价值观青年」,我于是决定在洪水还没有没到珞珈山顶之前,暂时先不跟着著名主持人孟非老 师有样学样,爆粗口说甚么「府尹该死」「州牧该死」「昏君该死」的脏话--希望这不会惹得「武汉人民抄家伙」。

教科书对学生的成长、思想的形塑真的没有想像的那么大。

但有道是「林子大了,甚么鸟都有」,在我们这个14亿 人口的大国里,总有那么一小撮觉悟低、素质差的,不顾长江流域的滔天汛情,忘了余秋雨大师的「含泪劝说」,在这最需要弘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主旋律 的时候,三心二意,分神跑题,去纠缠、咆哮甚么教科书话题,围攻、谩骂一位叫温立三的所谓「反毛反党」「极端西化分子」。

相 比毕福剑、任志强等「先烈」和「前辈」,温立三老师过去虽然身为人民教育出版社资深编辑,但在最近的「教科书事件」之前,无论是他本人还是其微博帐号「土 城布衣」,都并不为舆论所知晓。同时,尽管温老师对领袖、对烈士、对军队、对民运分子等有着自己的看法,但囿于教科书编辑审定的严格程序与流程,上述真知 灼见并没有机会转化为白字黑字,传授给莘莘学子,影响力有限。现在倒好,「爱国网民」一声口炮响,为我们送来了关于温老师的详细资料和资讯,也让原本寂寂 无闻的他瞬间抱得大名。

更 绝的是,根据人教社内部人士的说法,因为「温立三在去年已经离开这家出版社,因此目前没有温立三被进一步处理甚至被捕的消息。」也就是说,与毕福剑、任志 强等人被停职、挨处分不同,温立三这次不仅出了名,利益还没有受损,甚至不排除受到某些圈子的追捧,从而名利双收的可能。在这个意义上,「爱国网民」倒也 以自己的行动,变相捧了温立三的角,甚至推动了常识的普及与民间力量的壮大。所以我建议,以后不要再动不动就指责他们是垃圾,毕竟教科书上都讲了,垃圾是 放错了地方的宝贝,正确利用也能发光发热。

当 然,如果说这起围剿「反革命」的战斗完全没有牺牲者,那也有失客观。考虑到教育部已经下发紧急通知,要求所有教材及相关教辅进行全面认真检查,对与温立三 个人相关的文章、段落、句子进行整体替换,「化浆」销毁的各类教材教辅读物总数量可能高达数百万甚至过千万册,码洋上亿,而这些损失人教社自己是不会承担 的,最终必然要转嫁到新版教科书上,然后由家长们埋单,在此我想请广大家长好好考虑一下,是不是还要响应号召,生育二代,除非你们有本事直接把孩子生到香 港、台湾甚至美国去。

说起教科书话题,绝对是这国舆论场上的一大G点, 人人将其视作神物,是寸土必争的「意识形态上甘岭」,不仅每一次的内容微调,无论是鲁迅文章数量的减少,还是金庸小说的入选,都会激起剧烈的舆论争议, 《炎黄春秋》杂志原执行主编洪振快,甚至还因考证课文《狼牙山五壮士》的某些细节真伪惹上了官司,损害了「中华民族的精神价值」,被判停止侵害、赔礼道 歉、消除影响。

不 过,作为过来人,我的那一丢丢人生经验是,教科书对学生的成长、思想的形塑真的没有想像的那么大。不信可以去马路上随便逮一个成年人来问问,还能回忆起多 少中小学教科书里的文章内容,甚至,就连「狼牙山五壮士」是哪五个人,如果没有度娘手把手胸贴胸地耐心提醒,恐怕大多数人也都报不全。至于温立三、洪振 快,一个个不也是读着人教版的教科书长大的么,「三观」还不是一个比一个正?所以那些总爱把教科书称作「洗脑神器」的人呐,你们也太缺乏「三个自信」了 吧。

事 实上,相比教科书,读书阶段对我影响最大的要数《少先队队歌》,特别是其中的第一句,「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为此,我埋头苦干挖粪涂墙了近三十年,结 果却发现,接班的都是「红二代」、「富二代」,像我们这些普通人家的子弟,则只有接盘的份,曾经的满腔热血顿时化作四字怨怼--「骗纸、骗人」,然后,就没有然后了而这总不能怪到温立三老师的头上吧?

来源:东网 / 吴虞 独立评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