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7月4日星期一

十九大尚未定局 习以反腐为名的中南海清洗不止

近一段时间以来,习王反腐形式发生变化,从之前疾风暴雨般的“镇反”转变成深挖细找的“肃反”。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种转变在十九大将近之时发生?今天“明镜书刊”节目我们请来《外参》杂志主编贺兰若女士给大家详细介绍《外参》第74期内容:何处安全?谁能信任?习近平深挖人事隐患,清除“野心家、阴谋家”。


法广:为什么习近平与王岐山的反腐会由“镇反”转为“肃反”呢?

贺 兰若:据北京高层分析人士向《外参》杂志指出,出现这一转变的根本原因在于十九大将近,习近平最刻不容缓的是要查清一切人事上的隐患,为新一届班子布局; 对于那些已进入可以起跳岗位、有很强能力和过硬资历的官员,最重要的是考察他们的忠诚度,看他们与习近平、王岐山的政敌团伙是否有任何牵扯。

法广:本期《外参》杂志称,在近期被送上反腐祭坛的官员中,有两人颇具指标意义,并且分别牵扯到一位死老虎和一位活老虎?

贺兰若:是的,这两人中的第一名是于2016530日被宣布正在接受调查的原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李云峰。李云峰的官场生涯从未离开过江苏,单是在省委办公厅任职就长达28年, 与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关系密切。李云峰是李源潮在江苏欣赏重用的“四大金刚”之一。“江苏帮”继续塌方,人们自然会将视线集中到李源潮身 上。分析人士对《外参》说,这次拿下李云峰,可以看出习近平对李源潮的政治实力仍然不敢掉以轻心──李依然站在政治局委员这一级台阶上,十九大时67岁──就年龄和资历论,仍然具备一定的“入常”竞争力。

在习近平眼中,李源潮就是一只“活老虎”。很快,事态发展证明了本期《外参》的说法。《明镜邮报》于627日与628日连续两天独家披露,李源潮的赵姓大秘被从中南海带走;妻子高建进被监视居住;小舅子高全健与影星妻子左小青已经逃离中国大陆,或隐匿在香港。种种迹象显示,李源潮现在已经朝不保夕,随时可能被逮捕。

法广:据说习近平不但大力清洗异己势力,甚至连自己的秘书也不放过?

贺兰若:是的,习近平将跟随了自己八年多的正局级秘书朱国锋从中办调到了没有任何实权的全国供销总社,出任办公厅副主任。朱国锋失宠是受了前中办秘书局局长霍克的牵连,霍克是“死老虎”令计画的马仔,已于20158月被“双开”。朱是霍克的旧属。中办由于地位敏感重要,一直以来都是习近平人事清洗的重中之重;截至到目前为止,中办85名中层以上主管中有72人被撤换,至少55人因为与令计画的关系被立案审查。2016421日,朱国锋陪同全国供销总社理事会副主任视察中国供销电子商务公司。但随后有记者在总社网站查阅该新闻稿,已看不到朱国锋的名字;因此朱国锋是否会在遭贬黜后被补抢,目前还尚未可知。

明 镜新闻集团总裁何频分析说,习近平将跟了他多年的秘书打进冷宫,反映出他对身边人都不信任、没有安全感。何频还举例对比说,江泽民上台时中办系统多为胡耀 邦、赵紫阳时代所信用的人,但江泽民并没有大规模地清洗;而现在的中办,几乎所有中层以上官员,都遭遇调离或被抓捕的命运,这反映出中共现今的内部恐慌与 恶斗到了一个新水平。

法广:本期《外参》还提到,习近平除了进行人事大清洗外,对于自己的亲信也做了布局安排?

贺 兰若:是的。这些安排包括将自己带到上海和北京的长期贴身大秘钟绍军空降到中共中央军委办公厅担任副主任,兼中央军委主席办公室主任,并授予大校军衔;习 近平此举被看作是彷效邓小平将秘书王瑞林、江泽民将秘书贾廷安先后安排到军中担任要职的先例,让钟绍军成为他派到军中的代表,代他监军。在经济方面,习近 平继续倚重刘鹤,公开表示“他对我非常重要。”习近平的另一个亲信丁薛祥不但出任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还同时执掌习近平办公室,全面负责处理习近平的日 常事务,预计在2017年的中共十九大前后将正式接替栗战书的所有职务──从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到中办主任。

2016630日,《明镜邮报》独家披露,习近平的老部下,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强将接替受到李源潮桉牵连的罗志军,出任江苏省委书记。北京的消息源称,李强出掌江苏只是一个过渡性职务,未来他还有更大升迁空间。罗志军据传将暂时调往人大,未来能否软着陆还尚未可知。

法广:除了上面提到的以外,还有哪些重要官员在习近平近期的大清洗中中枪呢?

贺 兰若:被此轮大清洗波及的重要官员还包括牵扯到令计画案的前中办保密局局长、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夏勇,此人在令计画被拿下后从中办调往国务院法制办出任副 主任,目前处于“协助调查”的阶段。凭借令计画力量进京的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也已经被立桉调查,但目前尚未正式被“双规”,仍然可以公开活动。外交部前党 委委员、部长助理兼礼宾司长张昆生也因参与了令计画组织的官商勾结的“山西帮”派系活动而被“双开”。

另 外,国家开发银行原监事长姚中民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国家开发银行虽然冠以“国家”之名,却是曾多年担任其行长、董事长、党委书记的陈元一 手把持的“陈家店”,姚中民可谓“陈家店”的“副掌柜”。何频分析认为,目前对于习近平来讲,肃清他口中的“野心家”和“阴谋家”比再拿下几只“大老虎” 要重要得多──因为那些大老虎都在明面上,前一段的打虎对他们已经形成了震慑,与他们彼此也达到了一定的默契,他们干扰政局的欲望和能力都受到很大的约 束,并不构成对习近平的主要威胁;而那些“野心家”和“阴谋家”才是习未来施政的头号威胁。


来源:法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