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7月15日星期五

中国在南海仲裁舆论战中惨败

这几天,中国政府多个部门开足火力,对外解释中国对于南海仲裁案裁决的「原则立场」。但很遗憾,这些解释和自我辩护在很大程度上只是「马后炮」。中国外交部基本上当了一回事后诸葛。

中国外交部经常说,美国的诡辩不值一驳。但所谓「不值一驳」只是中国外交部自己认为,当中国外交部不知道如何剥开美国画皮的时候,美国就抱得美人归

作为中国人,我刚刚听说2个 事实:一是海牙常设仲裁法庭与联合国、国际法院无关;二是海牙常设仲裁法庭法官是拿了菲律宾的钱进行仲裁。前者是国内媒体转发的联合国、国际法院各自声 明,后者是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透露的。我感到好奇的是,中国为什么不事先把这些重要事实讲清楚说明白?中国对国内异己一向强调「批倒批臭」,可是对这 个海牙常设仲裁法庭倒是显得生怕损害了其国际形像似的。

这 决非什么小事或细节,而是小中寓大,直接影响到很多人对南海仲裁的印象和基本判断。海牙常设仲裁法庭是一个国际仲裁机构,并不具备联合国机构身份,但是国 际国内都有很多人误以为它是一个联合国机构,具有相应的权威性。经常有西方媒体称其为「联合国仲裁法庭」,不要以为他们是故意歪曲事实,很可能他们的确很 无知,就像很多美国人从未听说他们的前商务部长、驻华大使骆家辉一样。而且它实行有偿仲裁,在当事一方拒绝参与仲裁的情况下它还强行仲裁,其动机本身就可 能很可疑。既然美国和日本把海牙常设仲裁法庭包装成一个主持国际正义的机构,中国就应当扒掉它的画皮,让它在光天化日之下裸奔。可是中国外交部事先并未这 么做,令人不解。

中 国外交部也不是什么都没干,其他他们很忙,经常就南海仲裁案表态,但他们主要是老生常谈,通常不得要领,一般人听来简直不知所云。比如南海仲裁案的要害在 于非法,而中国一直强调不参与、不承认与不执行,把宣传放在了自己的「三不」政策上。在揭露海牙常设仲裁法庭的非法本质上,中国外交部完全无所作为。现在 裁决已经公布,他们居然说,比我们预想的还要无耻。这说明,中国外交部缺少基本的预见性,从而错失了有效应对的时机。

又 比如上世纪越南曾多次照会中国政府,承认中国在南海的主权;按照以美国为当事一方的几个国际条约规定,菲律宾的领土不及于中国南海。但中国外交部从不言及 这些基本事实,永远只会重复几句话:「南沙群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国对南沙群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等等。它给国际社会的印象就是中国词穷而 理屈,属于不讲道理。

但 站在菲律宾背后操纵的美国,恰恰是一个宣传大师、政治修辞大师和策略大师,善于把霸权主义包装成奉天行道,并且让它深入国际社会。在国内政治中,美国高度 重视言论自由,提倡新闻专业主义。但在国际政治中,美国擅长舆论操纵,经常颠倒黑白、指鹿为马。但偏偏遇到了一个笨嘴笨舌的中国外交部,使美国的宣传与修 辞如入无人之境,所向披靡。中国外交部经常说,美国的诡辩不值一驳。但所谓「不值一驳」只是中国外交部自己认为,当中国外交部不知道如何剥开美国画皮的时 候,美国就抱得美人归。

造 成中国被动的根本原因,是中国不承认某些社会科学,不尊重专业能力。就像中国政府派党内干部去管理中国科学院以及诸多高校一样,中国政府忠诚的外交官可以 妥妥地搞掂一切外交工作。他们以为,有党的坚强领导和领袖的英明伟大就行了。在先进国家或地区,政府高度重视政治传播,并且视之为一个重要专业领域,总统 府、外交部、国防部都设立新闻官或发言人,用高薪聘请专业人士操盘。但在中国,很少有专业工作受到基本的尊重,大学校长、企业高管、法院院长都由党委指定 党官充任。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很自然地就是些外语学院、外语系来的毕业生,他们或许当过翻译,在驻外使馆干过几年,但在政治传播、国际传播方面绝对外行。

所 谓不尊重专业,就是认为任何事可以由任何人干,并且干得好。国际政治传播是一项专业技术活。美国人总结第一次世界大战时西方参战各国的宣传与传播现象,写 出了《世界大战中的宣传技巧》,奠定了传播学学科的知识与理论基础。他们发现宣传有规律可循,有达到宣传目标的方法与技巧。而中国共产党靠对新闻单位的人 事任免权、党纪甚至饭碗回收权,成功实现了对国内舆论的控制。他们迷信权力,目中无「法」,或者认为权力就是方法和技巧。他们把国内方法用于对外宣传和传 播,满嘴只有老生常谈,结果就是不得其门而入。

最 令人不解的是,中国经常讲要与敌人或对手打舆论战、法律战,却从不研究打舆论战的方法和策略。发现自己失败后,他们总是指责美国或西方掌控了国际话语权。 但国际话语权是一种什么机器或智能装置?所谓国际话语权,无非是美国与西方国家尊重国际政治传播的专业知识与能力,重用了专业人员,遵循传播学规律,开发 了一系列传播方法与技术,在宣传上实现了中共所谓「入心入脑」。中国既要打舆论战,又不遵循传播规律,也不启用专业人才,加上中共威权不及于中国之外的世 界,舆论战的失败可想而知。这就像中国想在南海打败美国,却还在调用清末僧格林沁的部队,不用导弹、航母和潜艇,而是用屎尿和女人的经血攻击敌人,不失败 才怪!

现在来做事后诸葛,不是说完全无意义,但仲裁的恶劣影响已经在那里了。从中我们得到了一个惨痛教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关键既不在GDP,也不在全面小康,而在人、观念与制度设施的现代化。不尊重知识,不尊重科学,不尊重专业与专业人才,迷信权力可以搞掂一切,这正是中国的软肋。不洗心革面,中国在与美国的竞争中只会以失败居多。

来源:东网 / 杨彼得 资深时事评论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