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7月2日星期六

中国借鉴新加坡模式是有病乱投医

前香港《南华早报》中文网总编郑维认为,《新加坡发展之路》一书中存在着诸多认知错误。新加坡模式对中国来说,“绝对是只能参考,不能照搬”。 

习近平与新加坡国父李光耀 

首先,人民行动党能做到常年一党独大,政治斗争与打压只是辅助,优异的政绩才是最根本的原因,“人民行动党能长期为新加坡选民带来实实在在看得见的经济成长和生活提高是因,令新加坡人民投票给行动党的基本盘稳定在接近六成,造成一党独大的局面是果”。 

而中共一些高层认为的一党独大是因,经济发展是果完全是“谬论”。

其次,中国领导人与新加坡领导人也存在着本质区别。郑维认为,中国人对李光耀一直存在着很大的误读,“他们根本不了解那位接受英式教育成长,在最优秀的英国学府受教育,在英国工党接受政治启蒙的远东政治强人的本质,是一位远东绅士(Oriental Gentleman)”;而反观中国领导人,则深受中国封建传统影响,个个都是“宫廷斗争”的好手。 

虽然人民行动党对于反对党多有打压,但都是在议会政体和法律框架内进行的。 

另外,人民行动党强大的自我纠错能力也是中共不可能复制的,如2011年大选中,人民行动党的得票率下触到历史最低点60.1%,“李显龙总理也难得地向选民道歉,让执政党马上进入反思模式。”


来源:明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