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7月2日星期六

95周岁的中国共产党未来如何

高文谦说,九十五岁可以说是耄耋之年了,离百年老店只有一步之遥,现在已经进入了风烛残年,可以说是百病缠身。对于一个政党来说,生老病死是自然的。这一点,毛泽东也不忌讳。

对 于舆论所认为的,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自我纠错能力”的党,应该如何看待这种言论?高文谦说,这个话题是比较大了,首先从执政能力来讲,现在应该是不敢恭 维的,把偌大的一个国家变成了一个警察国家,社会贫富差距大,贪腐横行,经济虽然发展了,但是代价也非常大,从社会安全讲,因为名目繁多的离奇死亡,人们 都没有安全感。当初共产党打天下时靠的是三大法宝,分别是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而建政之后,则变成了暴力和谎言,这条路现在已经快走到尽头了。

中 共未来的路可能是什么?高文谦说,现在中共维持局面主要是靠两条,一条是经济高速发展,第二是党内利益共享。但是现在的局面是这两条都不复存在了,习近平 上台后,官员不作为,成为了经济恶化的因素,习近平的反腐是好的,但是指标不治本,没法从制度上改善状况。他不解决制度上的问题的话,最后也是一场梦。他 的目标很宏伟,但是今明两年将是中国的多事之秋,经济问题,环境问题,人事的权斗都将成为迫切的问题。

来源:美国之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