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7月23日星期六

林祖恋正式被捕 乌坎村民第32天游行

曾被誉为“民主典范”的广东省陆丰市乌坎村,数千村民为声援被扣的前村主任林祖恋,在村内游行示威至周五(22日)已踏入第32日,但当局仍是采取强硬态度,以“涉嫌受贿罪”正式将林祖恋批捕。


乌坎村村民每天都游行抗议,要求当局释放林祖恋
汕尾市政府周四(21日)发公告宣布拘捕林祖恋的消息。村民张先生周五向本台表示,自从前村书记林祖恋被当局扣留后,乌坎村民每日都游行抗议,要求释放林祖恋,周五傍晚村民的游行行动持续,当局未有理会。

张先生指,村民的游行行动,于周五(22日)已踏入第32天。

张先生 : 每天都是50006000村民游行,为林书记申冤,每天由(下午)5时开始,在村旁边游行,(林祖恋)是冤枉的 ! 是冤枉的 ! 一直走呀,走到他放出来为止,全部村民都是自愿(游行的)。

他指,村民暂未受到警方的镇压,但是每天都有警察在村内外监视。而村民的手机亦陆续被当局控制,很多村民亦没办法与外界联系。
张先生 : 封闭了 ! 整个地区都给他(政府)控制了,我的网络及电话,那个乌坎村村民都给他控制了,(电话)打也打不出了。

汕尾市政府周四的公告指,经市人民检察院审查后,依法对现正关柙的林祖恋以“涉嫌受贿罪”罪名批捕,而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本台分别致电由当局委派代表林祖恋的两名律师,王波及方振宏了解事件,但是只有王波的律师事务所有职员接听。

记者问 : 王波律师在吗 ?
职员 : 有什么事吗 ? 他现在不在。
记者问 : 他何时回来 ?
职员 : 不太清楚。

本台最后留下电话号码,并要求职员告知王波回复本台,但是本台于截稿时,仍未收到王没的回复。

2016720日,乌坎村附近的广场张贴公告,要求乌坎籍的商户自行撤离

一直关注乌坎事件,现居于加拿大的维权人士杨匡向本台表示,由周三(20日)开始,乌坎村附近的广场,已经开始对乌坎村的村民进行抵制,并张贴通告,要求乌坎村村民经营的商铺自行撤离,村民亦感到很无奈。

杨匡 : 不止一两间,好几家商场亦都张贴同样的通告出来,内容指(乌坎村的村民)阻碍了运作等等,又叫大家不要去参加及支持(游行),我相信可能是当局镇压之前的一些宣传部署或者是(其他的行动)。

他又表示,由于当局对村民的控制及压迫愈来愈严重,有维权人士预料到乌坎村准备有大事件发生,维权人士亦准备再次出发到乌坎村帮忙。

另一名关注事件的湖北省维权人士姚立法向本台表示,村民已经示威超过一个月,虽然当局现在仍未有对村民作出镇压。但是,他认为当局只是在等待适当的时机就会行动。

姚立法 : 当然当局是很聪明的,什么时候该出手,什么时候不该出手,他们是有分寸的。

他希望政府可以尽快处理好乌坎村的问题,避免冲突事件发生。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