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7月29日星期五

匿港朝鲜变节者 18岁数学天才 家人为军方高层

朝鲜变节者藏匿香港金钟韩国驻港总领事馆事件,令香港卷入恐袭危机,而触发这场国际政治风波的是一名18岁朝鲜高中学生。这位数学天才本月初随代表团来港参加国际数学奥林匹克比赛,取得24银佳绩,但本月中回国前突失踪,暗中到韩国驻港总领事馆寻求政治庇护。现时男生下落不明,本港警方仍重兵驻守领事馆所在大厦,有国际政治学者估计现时包括韩朝及中国正在背后角力周旋。

朝鲜奥数代表

今次变节的朝鲜高中生,据悉家境不错,有传其家中成员是有军方背景的高层人士,他本身为当地的数学尖子,是朝鲜重点栽培对象。他本月6日至16日与其余5名朝鲜中学生(1518岁),参加在香港举行的第57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下称奥数)比赛,去年亦曾参加泰国的奥数比赛夺奖。

今届赛事有来自109个国家地区的逾千人参加,朝鲜与美国、中国、韩国及香港等代表,获安排入住西贡科技大学宿舍。10日赛事中,朝鲜获24银,夺团体总成绩第6名,第1名是美国,韩国则是第2名。 

闭路电视揭独自离开科大

比赛过后,赛会安排各代表团游览迪士尼乐园及山顶,朝鲜代表亦有出席。本月15日,赛会举行闭幕礼及欢送会,本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亦有出席。翌日,朝鲜代表团离营回国,其间团长发现该18岁高中学生不知所终。

事 件令朝鲜代表团陷入恐慌,更指学生有被人掳走的可能。科大事后翻看闭路电视片段,发现该学生自行离开校园,据知该男生稍后前往韩国驻港总领事馆寻求政治庇 护。国际奥数香港委员会主席岑嘉评指对事件不知情,科大则称赛事中只提供场地,不作其他回应。韩国驻港总领事馆的职员就事件一律不作回应。

6名朝鲜奥数代表(右一至六)与代表团成员(左二)于本月9日在本港奥数工作人员(左)陪同下,于科大拍照留念

港陷中国两韩政治角力

身兼香港数学教育普及协会副主席的城市大学电子工程系副教授郑利明称,朝鲜是数学强国,近年与韩国斗得难分难解。有朝鲜代表队曾向传媒称,奥数队是国内数学精英,由各地中学挑选后送到首都平壤奥数集训营,密集训练比赛。但1991年及2010年的两届赛事,朝鲜队因作弊被取消资格。

研究韩国政治文化的中大社会科学院助理讲师钟乐伟指,在朝鲜这个讲究成分的极权国家,能获安排出国参加奥数这类大型国际赛事的选手,可能有军方背景,或祖父辈对国家有军功等,多数是国内重点栽培对象,生活上如粮食安排享优待。

钟 指出,像变节学生这类的青少年,一般在国内会是特权阶级,受到精英培养,他会在趁出国时变节投靠死敌韩国,估计其国内家人遭逢大祸,极可能面临政治清算, 促使事主趁出国参赛变节保命。他指现时变节者下落不明,相信韩国已知会中方,会审核变节者身份,若确认身份无可疑会安排去韩国,同时朝鲜亦可能会向中方施 压。事件曝光,令香港陷于中国及韩朝的政治角力漩涡之中。

昨日金钟的韩国驻港总领事馆如常开放,警方反恐特勤队24小时守候,本港特区政府、保安局都不回应事件;警方则称注意到有关报道,但没有消息提供。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俊赫昨被问及这宗变节事件既不承认亦不否认,态度暧昧,而韩国传媒亦无就今次事件大肆报道。

来源:苹果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